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今冬明春部分地区仍将能源紧张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9日,国家发改委与国家能源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迎峰度夏期间能源供应情况。“今年迎峰度夏顺利完成,总体情况好于预期,但预计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需认真应对。” 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副局长贾复生说。

  电力负荷屡创新高

  据统计,截至8月底,全国用电量达到3.12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9%。其中迎峰度夏的6、7、8三个月用电量累计达到1.27万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加11.2%。迎峰度夏期间,全国用电负荷始终保持较高水平。6—8月有13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在13%以上,缺电较为严重的重庆、广西、江西三个地区用电增幅分别超出全国平均水平5个、0.9个和3.9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用电负荷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于高耗能行业。1—8月建材、化工、钢铁、有色四大重点耗能行业合计用电量同比增长11.7%,占社会量的32.6%。

  “迎峰度夏期间,煤炭价格高位回调后趋稳,产运销量实现平稳增长,煤炭库存处于正常水平,实现了平稳度夏。”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说。天然气发电保供工作今年也取得良好效果。据了解,燃气机组具有调度灵活、启停方便等优点,对弥补高峰时段缺点具有明显效果。

  煤电油运供需形势不容乐观

  国家发改委分析认为,随着夏季用能高峰期结束,9、10月份,全国煤电油气供需形势总体缓和,但受严重干旱少雨的持续影响,湖南、广西、贵州、广东等省区电力供应仍然偏紧。进入冬季以后,能源需求将再度高企。从目前形势看,供需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地区还有可能出现偏紧问题,个别地区矛盾会较为突出。

  “反复出现的煤电油气运供需紧张,除了季节、气候等自然因素外,很大程度上仍然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问题比较突出。”贾复生认为。

  据了解,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部际协调机制成员单位,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周密制定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强动态监测和综合协调,采取多种措施增加有效供给,完善应急预案,努力提高煤电油气运供应保障能力。另一方面,进一步完善需求侧管理,大力推广各地节约用能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从根本上缓解能源供需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