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用债可转债轮番轰炸 三季度逾九成债基负收益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泰信周期回报、富国汇利分级和中欧稳健收益A在上个季度排名同类业绩前三,在三季度则直降至同类基金后1/3   

  股市和债市的“跷跷板”效应,在今年的市场中并不管用。股市连番受挫,债市也没有“消停”,三季度城投债危机、可转债暴跌接踵而至,债券基金应声下挫。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29日,基金市场上有净值可考的196只债基(以下均A/B/C分开算)中负收益的数量多达183只,占比93%。此外,9只中长期纯债、2只短债、87只混合一级债基和98只混合二级债基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84%、-0.8 %、-4.11%和-5.11 %。较二季度环比下降2.22、1.38、3.61和4.21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相比更是直降3.51、0.56、8.01和8.98个百分点。

  而某基金研究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情绪沮丧:“目前对于债基根本没有任何利好因素。“

  纯债平均收益转负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WIND数据显示,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29日,基金市场上有净值可考的9只中长期纯债、2只短债、87只混合一级债基和98只混合二级债基的平均回报率分别为-1.84%、-0.8 %、-4.11%和-5.11 %。而二季度则分别为 0.38%、0.58%、-0.5%、和-0.90%,去年同期更是高达1.67% 、0.48%、3.9%%和3.87%。

  从负收益的数量上看,三季度以来,截至9月29日,196只债基中负收益数量多达183只,占比93%。其中中长期纯债5只为负,占比9只总数的56%。短债1只为负,占比50%。混合一级债基81只为负,占比93%,混合二级债基中96只为负,占比98%。

  上季前三甲落至后1/3

  一般来说,债基的波动较小,可观察近期债基表现,二季度至三季度业绩排名则变动较大。特别是二季度表现尤为突出的。.

  二季度,混合一级债基中的泰信周期回报、富国汇利分级和中欧稳健收益A分别以1.59%、1.29%和1.12%的回报率排名同类基金业绩前三。然而,三季度,3基金回报率分别惨跌至-4.89%、-4,4%和-4.87%,排名直降至同类基金后1/3。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混合二级债基身上。二季度的业绩前三甲均在三季度遭遇滑铁卢,甚至,有2只排名同类98只基金倒数第六和第七。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二季度,债基受国内抑制通货膨胀等因素的影响业绩受挫,而三季度,债基的疲弱可以说是多方面的,国内国外因素都有。

  7月份城投债引发的信用债危机;8月底受到股市影响,可转债暴跌。目前,紧缩政策放松不可期,可以说当前市场对于债基根本没有任何利好因素。上述人士坚定的称。另一位人士则表示,债基中,净值跌幅最大的是信用债和可转债基金,近期,因股市不好,引发的可转债的暴跌。记者就注意到,混合二级债基中的富国可转债、博时转债、博时信用债均排名垫后。同时需要注意的是,三季度以来,混合一级债基较二级债基表现稳健,一级债基主要参与一级市场的新股发行,三季度新股出色的表现为一级债基增色不少。此外,一级债基较二级债基的风险小,有的合同规定不能购买可转债。因此,在此轮可转债风波中逃过一劫。

  但上述人士依然提醒记者,债基应当从长期的角度来看,三季度以来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债基在二级市场受到恐慌性抛压,但债券的利息收入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