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诺基亚大手笔裁员3500人 专家:防范内部军心涣散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继今年4月、6月连续裁员之后,诺基亚又开始新一轮大规模裁员。昨日,诺基亚宣布将对生产、定位商务部门及配套部门进行裁员,合计人数达到3500人。

  根据计划,诺基亚将关闭罗马尼亚克鲁日的一家工厂,并调整产业链供应,此举预计将影响2200名员工。此外,定位和商务部门预计将裁员1300名。对此,诺基亚表示,此举是针对年初提出的战略和节省开支计划,而在一系列的裁员后,预计将于2012年底才会对运营提升产生实质效果。

  此外,诺基亚还表示目前正在审查其在芬兰、匈牙利和墨西哥工厂某些制造业务的长期作用,打算将这些工厂的重点转移到特定市场的软件和销售包装定制上。这些变化将导致在2012年进一步裁员。 

  在智能手机时代,随着苹果iPhone以及谷歌Android系统手机的迅速崛起,诺基亚的市场份额遭受严重挤压。且由于诺基亚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一直未能做出有力应对,去年9月,诺基亚更换了CEO,并宣布了全球范围内最高1800人的裁员计划,主要涉及Symbian(塞班)智能手机开发部门、服务部门和部分职能部门。当时的裁员举动也被看成是该公司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

  不过,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诺基亚的裁员举动还远没有结束。“诺基亚必须采取痛苦但必要的举措对人员和业务按照发展规划进行调整。”诺基亚首席CEO埃洛普表示,“经过上述调整,诺基亚将成为一家更具活力、更有效率且更敏捷的行业竞争者。”

  相对于诺基亚的乐观,业界却有不同的声音。“对一个企业来说要想彻底摆脱困境,光靠裁员瘦身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再不抓谷歌Android这根救命稻草,其他动作都是徒劳。”一位长期关注诺基亚的人士向记者说道,“此外,裁员能否保证员工的自身利益也是诺基亚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此前,诺基亚中国单方面解约169人,就遭到了这些员工的联名抗议。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一系列的大规模裁员反而会造成该公司内部军心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