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升值幅度年内预计达3%-4%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蒙代尔称中国实行固定汇率制,不可能操纵汇率

  9月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65,较前一交易日走低42个基点。前一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6.3623,首破6.37关口,创出汇改以来新高。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步伐再次加快。两个星期之内,连破6.38、6.37两个关口。但即便如此,美国多数议员仍然认为,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多达25%-40%,将进一步施压人民币汇率。

  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人民币仍将稳步升值,年内升值幅度在3%—4%。人民币升值是主动选择,是由中国自己的立场和需求决定,中国会坚持自己的立场。不过,放慢升值步伐对中国经济有好处。人民币汇率问题是美国议员经常用来为大选造势的话题,此前,美国就屡次表示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最后都未能如愿。

  美国参议院下周将就惩罚中国操纵汇率的法案举行投票。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白宫表示,正在评估参议院有关人民币汇率的提案,此前一共和党参议员要求白宫对该提案表明立场。据白宫发言人卡尼称,正在评估这项议案,让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卡尼表示,中国在人民币升值方面有一些行动,但人民币仍被严重低估,我们需要看到持续进展。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指出:“近期我们已多次重申,人民币汇率不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由中美贸易和投资结构引起的。我们希望美方切实维护中美经贸关系稳定发展大局,不将有关问题政治化,不推动相关议案。”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表示,中国实行固定汇率制,不可能操纵汇率。

  他认为,中国是应该采用固定汇率制。在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仍然存在的时候,全球很多国家都是固定汇率制。2005年,中国开始允许人民币升值,所以不应该再指责中国操纵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