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美可成为人民币国际化试点地区——访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和南美国家的投资及贸易关系发展十分迅速,南美国家对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十分浓厚,因此南美地区可以成为中国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试点地区。

  卡斯特罗还表示,目前欧洲债务危机形势严峻,中国应优先考虑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承受经济增长速度适度下降,同时继续稳健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卡斯特罗说,在目前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新一轮剧烈动荡之际,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要用长期的战略眼光和短期的战术眼光来综合分析。从长期的战略目标来看,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可逆转,在未来10年至15年的时间里,人民币有望完成国际化进程,国际金融市场将形成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格局。

  他说,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的经贸关系最为密切,因此人民币在国际化进程中首先辐射亚洲经济圈。目前部分亚洲国家央行已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中国香港地区也建立了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这对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卡斯特罗说,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在贸易结算、国际投资货币和国际外汇储备这几个方面实现国际化,而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应该是现阶段人民币国际化的“着力点”。他说,目前巴西和阿根廷已启动双边贸易本币结算体系,智利和乌拉圭等其他南美国家也希望加入这个体系,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虽然目前南美国家间的本币结算贸易规模还比较小,但是总体趋势不可逆转。中国已是巴西、阿根廷和智利等南美国家的主要贸易伙伴,如果中国加入南美国家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的本币贸易结算体系,必然将使人民币在南美地区实现国际化的速度大大加快,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人民币在南美的影响力就有望和美元并驾齐驱。

  他表示,智利央行最近表示愿意持有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的一部分。实际上,目前中国和南美国家的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而且南美国家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发展前景,许多南美国家的央行和金融机构对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十分浓厚。如果中国在南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受到的欢迎会远远大于遇到的阻力。

  卡斯特罗说,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一个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就是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不能出现大的问题。阿根廷对于金融危机的伤害有着切肤之痛,一场危机就能使一个国家几十年积累的财富烟消云散,随之而来的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对于国家的创伤更是难以弥合。

  他说,在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剧烈动荡的重要关头,中国经济的稳定和健康比增长速度更加重要。他注意到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出现下降趋势,中国货币当局采取的紧缩货币政策使经济有所降温。卡斯特罗认为,这是正确的经济决策。中国应该承受经济的适度降温,同时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对实业部门投资,提高生产效率,减少资源能耗,这样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卡斯特罗说,在美欧经济相继陷入低迷的时刻,关于“中国拯救世界经济”的呼声渐起。目前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的确越来越大,同时中国也应清醒认识到自身实力和本国经济面临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经济在未来10年、20年和30年里保持稳定增长,不出现大的问题,就是拯救世界经济的最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