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杠杆基金B类溢价创两年新高 套利机会你hold住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A股“新低天天见”,但杠杆基金的激进份额B类却表现凶猛,截至昨日申万进取的溢价率已高达63.3%,刷新了两年新高。分析人士称,市场主流观点认为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一些高风险偏好者希望通过持有杠杆基金博反弹是其溢价大增的最重要原因,投资者可通过配对转换,在一二级市场间套利。不过这种套利更适合大资金,而不是散户。

  近期,杠杆基金的“易涨”、“抗跌”表现再次成为疲软市场的一道风景线。数据显示,9月21日A股大涨,杠杆基金二级市场表现出色,4只杠杆股基涨幅均在5%以上;而当市场下跌时,杠杆基金相当抗跌,助推其溢价率一路走高。昨日A股再次刷新新低,虽然杠杆基金的“脸色”也不好看,但明显抗跌:申万进取逆势上涨0.63%,双禧B下跌0.61%,银华锐进下跌0.67%,信诚500B跌了1.73%。

  易涨难跌的“个性”让杠杆基金的溢价率再次刷新新高,尤其是风格激进的B类。昨日,申万进取的溢价率已高达63.3%,再次创出新高;银华锐进的溢价率则为29.3%,双禧B的溢价率为25.9%,信诚500B的溢价率为24.5%,刚刚上市不久的新丁建新进取的溢价率也高达11.7%。而上周五,申万进取的溢价率还只有54.15%,信诚500B的溢价率为24.56%。杠杆基金的二级市场价格和其净值的偏离越来越明显,导致股票杠杆基金整体平均溢价率上升到21.4%,创出近两年来新高。而7只权益类创新型封基的溢价率,更从二季度的8.48%蹿升至目前的28.57%。

  相比之下,A类份额显然要“低调”很多,7月以来至9月23日,17只创新封基的A类低风险份额平均折价率高达12.07%,较二季度末的折价率大幅提升六成。

  对此,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经理吴雅楠表示,由于目前市场已处于相对低点,一些高风险偏好投资者希望通过持有杠杆基金博反弹是其溢价率大增的最重要原因。在吴雅楠看来,从技术的层面来说,市场随时有反弹的可能,短线投资者在市场相对低位时持有杠杆基金,应是不错的机会。

  机构观点

  高溢价

  透支未来收益

  对于近期B类杠杆基金大幅溢价的情况,多数分析人士表示,这是A股已进入底部区域,高风险偏好投资者通过布局杠杆基金来博取反弹收益所致。

  业内人士表示,高风险份额溢价持续走高,导致多只杠杆基金整体上或有套利机会,可以积极关注。如整体溢价出现5%的情况,不考虑其他成本,投资者可通过一级市场申购,然后拆分,再在二级市场卖出,有可能获得近5%的套利收益。不过也有分析师人士表示,由于配对转换有2~3天的延时,或许溢(折)价会在这几天内消失,加上申购赎回的手续费,可能到时候并不赚钱,因此套利更多是一种理论上的方法,除非是大额资金,对于散户的意义不大。

  海通证券也认为,市场越跌杠杆基金溢价率越高的情况很少见。当然,这也跟杠杆基金历史较短有关系。在2008年市场下跌时,首只杠杆基金瑞福进取也呈现了此种情况。在市场下跌中,杠杆基金净值变小,其有效杠杆则会放大,导致杠杆基金弹性也变大,这或是吸引投资者介入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以2008年的瑞福进取为例,到最后市场真正上涨时,随着投资者逐步兑现收益,其溢价率逐步下降。

  目前,杠杆基金溢价水平已经相当高,已透支了未来的部分收益,不排除未来市场真正反弹时,随着兑现收益逐步出货而导致溢价率反而变小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