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民涨价预期强烈 新玉米料将高开低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连商品交易所组织的考察团近日对吉林省新季玉米产量、开秤价格预期等情况进行了为期6天的考察。考察结果显示,调研地区新季玉米整体单产及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丰产基本定型。农户对新季玉米价格高开的预期强烈,新粮高开低走的可能性较大。

  从调研地区的玉米产量来看,局部地块产量较正常年景或将有小幅下降,但由于受害区域不大,预计产量下降有限,对整体增产丰收不会造成明显不利影响。目前市场普遍预计,随着秋粮丰收已成定局,今年玉米产量将是历史最高的一年。

  不过,玉米增产并没有改变农民的涨价预期。调研结果显示,基于种植成本较大幅度上涨的考虑,加之年内玉米价格不断走高的推动,受访农户预期新粮开秤价基本集中在1950至2100元/吨范围内。成本方面,今年玉米种植成本较2010年相比涨幅明显,受年内通胀环境下物价水平整体上涨带动,2011年玉米种植成本整体上涨,其中以种子、化肥、人工成本上涨最为明显。

  在调研过程中,80%以上受访农户存有惜售心理,大多数表示在春节前仅售一半粮,剩余一半留到春节后至5月新作种植前出售,甚至有少数农民表示全部留到春节后出售,只有个别农户表示因急需钱用会在新粮上市之初便大量售粮。

  考察团分析认为,农民售粮习惯改变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农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急需在新粮上市之初便卖粮变现者不断减少;第二,新粮上市之初价格偏低促使农民存粮意愿增强;第三,存储条件的改善使较长时间存粮具有现实可行性;第四,2010/2011年度玉米价格的持续走高是影响农民延期卖粮最主要因素。

  虽然粮农涨价预期强烈,但看跌后市的声音也不在少数。根据调研得到的情况,新粮上市伊始,农户、贸易商、用粮企业均存在观望情绪,农民看涨、收购主体看跌,双方均存在一定观望情绪,而农民种植成本的大幅上涨及陈粮价格的高位运行注定了新粮的高开行情,高价开秤可能导致收购主体谨慎入场。

  考察团分析称,供应充足、需求走弱、政策调控三方力量共同作用于玉米市场,今年新粮高开后走低的可能性较大,因此未来市场收购主体的采购活动也会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随时调整,“随用随采”可能成为诸多收购主体的应对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