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经济前景堪忧 国际板“被延后”几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记者 周红艳):“国际板恐怕要等到比较好的市场环境才会推出来。”2011年9月29日,安永大中华区主席吴港平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官方来讲,肯定是希望国际板的推出能有一个好的开头,“不太成功的话宁愿往后推一点”。

       这种观点同时也是当下相当一部分投资者的共识。众多市场人士都分析,在目前国际市场起伏动荡,A股萎靡不振的大环境下,国际板遭遇“被延后”命运几成定局。

       全球市场低迷阻碍投资信心

       从6月的陆家嘴论坛上的备受追捧,到现在的何时推行备受争议,仅三个月的时间,国际大环境的动荡不佳可谓是造就国际板如此反转的主要原因。

       最新的状况是,美联储上周抛出"扭曲操作"的缓冲政策后,引发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大逃亡。本周一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大幅回落,沪铜、沪锌、沪金、橡胶、棕榈等品种纷纷触及跌停板,此外,沪铅、PTA跌幅也超过5%。反映全球期货市场晴雨表的CRB综合期货指数上周大跌8.67%,9月份该指数已累计下跌12.51%,单月跌幅直逼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跌势,2008年7月至10月该指数曾连跌四个月,累计跌幅达44.52%。

       基于这样严峻的形势,众多投资大鳄和经济学家都表示明确的“看空”世界经济,其中末日博士鲁比尼认为,当前状况比2008年更糟。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将会上演衰退“连续剧”。

       而作为外资企业中国上市的窗口,国际板的推出显然需要比较好的国际资本市场环境的支持,所以“把时间表往后延”可能是一个权益之计,但同时,吴港平也认为,国际板的推出对于完善中国的多层资本市场,以及提升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好处也是不言而喻的,所以,“准备好了就推出”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而出于在实施层面易于操作的考虑,第一批国际板上市的企业可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公司,而是海外回归的“红筹股”。

       具体实施细则仍有待进一步细化

       除了大环境不佳的外部原因之外,中国资本市场迎接“国际板”的内功似乎也不甚完备。

       首先,A股市场迄今没有迎来它的“春天”,4月中旬以来,A股一直跌跌不休,不仅没有出现期待中的系统性反弹,上证综指反而越走越低,甚至创下近两年多来的新低,长期低迷极大损害了投资者信心。

       “这样的市场如果还要在接受外国公司抽血,问题就大了”安永华南地区主管合伙人蔡伟荣这样表示。

       另外,据目前市场上披露的信息分析可知,虽然监管机构对于国际板推出的准备工作正在按部就班的进行完善,监管层也多次表示“推出条件快要成熟了”,但涉及到具体实施细则的内容仍是不甚明了。

       其中,最重要也是首先会碰到的就是审计互通的问题。目前,海外公司如果在中国上市的话,其在国外的审计内容是不被中国证监会所认可的;“如果出事了”的话,证监会也是无权查证其在国外资产的财务状况的。

       “现在涉及到这些细节性问题的讨论可能多一些”吴港平表示,“但也不是说非得到完美才能推出,可能会先推出一些,这样考量的话,在港股上市,与内地率先达成审计互通的红筹先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大。”(审核:王玉飞 监制:吕正标)

责任编辑:王玉飞

热词:

  • 国际板
  • 全球经济
  • 前景
  • 危机
  • 欧债
  • 美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