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加坡:壳牌最大炼油厂发生爆炸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9日中午,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壳牌)设在新加坡西南部毛广岛上最大的一座炼油厂再次发生火灾。新加坡《海峡时报》的报道说,目击者称,他们听到了三声巨大爆炸声,随后就看到“浓烟滚滚”,“火球冲向天空”。

  这是这一炼油厂在两天之内的第二次爆炸,第一次爆炸发生在28日下午1时许。目前火势虽已被控制在一定的管道区内,但是由于一些管道中还含有燃料,所以大火仍在燃烧。壳牌在事发后发表的声明中称,尚未收到人员伤亡的报告,公司将对这起事故展开全面调查。

  据29日晚间当地媒体报道,出于安全考虑,壳牌正计划关闭整个炼油厂,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两天时间。

  在当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壳牌的管理人员称,火灾原因很可能与当时正在进行的维修工作有关,但他又说这仅是“猜测”,并拒绝发布进一步的详细信息。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的报道说,起火地点没有建筑物,主要铺设的是运输石油的输油管和油泵。火灾发生时,岛上有400名员工。目前,壳牌已经疏散了炼油厂内多数工作人员,仅留约250人在岛上的安全区,配合必要的作业程序。

  毛广岛是新加坡西南部的一座小岛,距离新加坡本岛约5000米。发生火灾事故的炼油厂日加工能力为50万桶原油,是壳牌产能最大的一座炼油厂。新加坡是全球著名的炼油中心,炼油设施主要集中在西南部裕廊岛及附近一些零星岛屿和海域。

  此间分析称,此次火灾发生于全亚洲的炼油厂接近满负荷运行之时,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不利影响。有专家说,由于新加坡在全球原油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任何产能损失都会对该区的能源价格产生放大性的影响。不过,壳牌有关人员28日表示,该公司有足够储备来满足亚洲市场的需求,不会对本地的石油供应造成影响。壳牌的工作人员还向公众保证,从毛广岛飘到新加坡本岛的浓烟不含有毒气体,公众无需惊慌。(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