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个月后重返中国市场 百思买医好了"水土不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似乎为了履行那句“只是暂时离开,从来没有放弃中国市场”的诺言,关店还不足7个月,百思买已经迫不及待地准备回归了。日前,百思买全球副总裁、五星电器CEO王健透露,百思买品牌将于12月底重返中国市场,届时位于徐家汇的百思买门店将重新开门迎客。那么,是不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百思买的“病”医好了?

  向苏宁国美取经

  今年2月22日,进入中国市场5年的北美消费电子零售业巨头百思买因为“水土不服”,一夜之间关闭了大陆地区的9家百思买门店及上海的零售总部。

  离开的这段时间,百思买开始对门店的经营模式进行反思,百思买全球执行副总裁唐思杰曾经私下向记者表示:“可能以前这种盈利模式真的不适合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2006年百思买下了步好棋,通过“吃下”五星电器进入中国,但它并没有按照后者的中国模式走下去,而是照搬北美模式,结果导致在华经营“满盘皆输”。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半年来,百思买一直在花时间调研中国消费者和消费市场,向苏宁、国美学经验。

  重返中国的百思买将有何不同?据王健透露,他已找到的新经营模式将会是适合中国市场的模式,不会融合五星电器的元素,但在业态上将与以前的“西式”有所区别,从出样到价格、服务均将贴近中国消费市场。

  治病还看供应链

  从“西式”经营理念向“中式”理念转向,这是百思买在半年间交出来的“书面答卷”,但百思买到底能“做”到几分?这帖“中药”真能药到病除吗?从外界反应来看,似乎依然喜忧参半。

  “百思买的问题结症,还在对上游供应链的掌控上。”易观国际高级咨询顾问陈灿分析认为,百思买之前的经营思维里,不需要进场费、切断“终端渠道”的垄断方式看起来客观公正,却也犯了大忌。在中国现行的家电零售业领域,供应商已经对各种情况摸透看清,他们的驻场促销员能通过各种方法让消费者买到其需要的商品。但这种“终端渠道”被百思买切断了,供应商不能及时获得产品反馈,失去了对自己商品的把控能力,这是供应商万般不愿的。供应商不买账,百思买能拿到的国货品牌就很少,自然没有苏宁、国美那般热闹的购物环境来吸引消费者了。据悉,近年来苏宁、国美也一直在尝试推行和百思买相同的“渠道垄断”方式推行“精品店”,但同样遭到了重重阻碍。

  外界普遍担忧,百思买此次卷土重来仅开一家店,如此小规模将使其拿不到低价商品,在“低价为王”的中国市场上讨不到便宜。陈灿对此表示,规模小与拿货价格并不存在必然关系。供应商会选择多渠道出路,北美零售业巨头的中国“复兴”之路上,众多供应商始终呈强烈的观望状态,希望出现双赢的合作局面,“现在最重要的是,众多国产供应商如何给百思买定位,百思买又如何定位供应商。”

  另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进入中国的百思买似乎对中方的管理人员没有足够信任,当年收购五星电器,却逼迫对方高层大换血,“中西合璧”缺少信任,如何将“本土化”的精髓学到手也是个问题。

  不过,对于百思买的发展前景,陈灿依然抱乐观态度:“毕竟百思买只是‘水土不服’,它依然拥有雄厚的资本、成熟的经营理念以及五星电器这样本土化的资源可以利用,一旦‘思路搞正’,仍有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