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即期汇价罕见跌停 长期升值趋势将逆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9日,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罕见地收在跌停板。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即期汇价转弱主要受到了美元强势、国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市场交易等因素影响,从长期来看,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长期升势趋势会逆转。

  由于隔夜美元走强,29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脱离历史高位,略微回调42个基点至6.3665,依然处在汇改之后的次高水平。银行间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在前日基础上下跌45个基点,收报6.3983,当日交投区间为6.3935-6.3983元。根据央行规定,询价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每日波动区间不得高于或低于中间价的0.5%。因此,6.3983的交易价格已经是当日人民币即期汇价的跌停板。

  在人民币高调创新高的次日,即期汇价突然跌停令人大跌眼镜,但这也不是事先没有任何征兆。9月份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迭创新高,但是即期汇价明显放慢了上涨的步伐。市场实际走势与中间价的背离愈加明显。与此同时,境外NDF市场走势与境内市场也出现背离情况。29日,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报6.4030元,显示未来1年人民币将贬值0.6%。

  市场人士表示,由于国内经济增长放缓,近期海外再现做空中国的论调。海外NDF市场已连续数周出现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同时中国主权债务信用违约互换的报价也不断上涨,这些信号表明投资者对中国的风险偏好正在不断下降。另外,由于离岸市场与国内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价格严重失衡,更为资金提供了套利空间,进而吸引投资者在境内市场买入美元,从而加大人民币的抛售压力。不过,从长期看,国内外经济增长水平的差异,决定了人民币对美元长期升值的趋势并未逆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