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代 王营:“小江民”因父之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创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4月4日,中关村传奇人物王江民猝然去世。儿子王营从国外回来接管公司。父子长得很像。80后被逼变得成熟。杀毒市场时过境迁。这是一个子承父业的古老故事。

  我觉得父亲就在我身边

  父亲出事的时候,我在温哥华。当地一直在下雨,狂风大作,那天突然晴了。就在这个时候,我在阳台上接到一个电话,说,你是王江民的儿子吗?我是你爸爸的朋友,你爸爸不行了,进医院了。

  我当时第一反应,觉得这是个骗子。父亲虽然很操劳、很瘦,但他没什么病。他是吃过苦的人,很有劲,动了手术还能把我打出两三米远。我把电话挂了,给父亲回电话,还是这个人接的。我信了,立即想办法找飞机票。当时是周末,弄票挺不容易。

  从温哥华到北京,十几个小时的飞机,回来的路上我想了很多。首先希望父亲只是病危,也想到各种各样的处理方式,对江民公司的未来也有一个大致的规划。但是当我看到江民的时候,发现跟我所规划的已经不一样了。我走的时候,江民是这个行业的老大,十几年后我再回来的时候,江民已经不像当年那样英姿飒爽。

  边栏:王江民(1951-2010),“中国杀毒软件之王”,中关村个人创业的典型代表。北京江民新科技术有限公司于1996年创建,曾经在杀毒软件市场创下很多辉煌。如今,市场由瑞星、金山、360、腾讯等瓜分,昔日占份额90%的江民仅剩10%左右。

  到了北京,父亲的遗体已经冰冻了一天。我是在那边星期天中午上的飞机,回到北京已经是星期二凌晨,父亲已经走了一天半了。

  据说当天父亲走的时候是这样的:清明节假期,父亲头一天跟朋友喝了些酒,早上5点钟出门,7点钟到门头沟钓鱼场,两个多小时没有钓上鱼来,很郁闷,换了一个地方,钓到一条大鲤鱼,一下子很开心,突然就坐地上了。

  我回来后大概一个礼拜没睡觉,一直睁着眼睛。身边的人都在劝我,我就骗他们,把眼睛闭上。听到他们说,他终于睡着了,我们出去。他们一关门,我就把眼睛睁开了。那个时候想了很多东西,跟过电影一样,想到父亲从年轻到去世,也想到江民的未来和当年。

  4月8日,追悼会在八宝山。火化那天,人太多了,电话也太多了,我也对不上人。记得当时大家普遍反映火化厅太小,有人还跑去反映,说这是个名人,这么一小厅。

  阿里巴巴的卫哲,还有马化腾的人都来过江民公司,表示哀悼。有的人的意思我知道,他们想谈谈是不是有意出让江民股权。周鸿祎来了三次,我都不在。

  父亲走了,说真的,我也没有世态炎凉的感觉。北方讲究有给死人送白金的,我发现送白金最多的是往往是父亲生前的对手,他们在商场、技术上斗了几十年。父亲走之后,几乎每天都有人给我打电话,说我在什么地方什么行业,你需要帮忙,就来找我。父亲之前的老朋友,来北京都会给我打个电话,都会吃顿饭,问一问最近怎么样,需不需要他们帮助。

  这也跟父亲的人品有关,受过父亲恩惠的人太多了。我觉得这是他个人魅力所在,他的人格魅力非常强。我达不到,我还要潜心修炼十年。

  这一年,我有四次梦到父亲。因为以前经常通越洋电话,老做梦在跟他打电话,很少梦到他的相貌。

  第一次,他在我梦里说,谁说我死了,那只是一个跟我长得很像的人,你们看清楚没有,我出去玩了,我玩得很好,你们别胡闹。

  第二次,他在梦里打电话,说能够看到你今天这样,我感到很欣慰。

  还有一次,他在梦里说,既然做得这么难,我知道你很用心了,很辛苦了,就这样吧。

  最后一次,还是打电话。爸爸说,按照你的想法去做吧。

  我到现在还觉得,父亲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