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信建投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 王常青任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启动增资扩股、明确人事安排,这一系列动作意味着中信建投筹备通过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9月28日,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在京召开创立大会暨第一次股东大会,宣布原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整体变更的方式设立股份公司。按照中信建投证券截至去年底的净资产值进行折股后,公司注册资本由27亿元大幅增至61亿元。另据接近中信建投的有关人士透露,在当日的董事会上,公司董事长张佑君辞去董事长职务,董事会选举总裁王常青担任董事长并兼任公司总经理一职。

  此番整体改制后,中信建投由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控股45%,另由中央汇金投资公司、世纪金源投资集团、中信证券各持有40%、8%、7%股权的架构并未改变。此间分析人士指出,这将为中信建投奠定继续稳定发展的基础。

  中信建投证券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的人事安排也得以明确。除张佑君离任外,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均由原人员构成。据了解,此番出任董事长的王常青,是2005年与张佑君一同由中信证券派出组建中信建投证券的。

  分析指出,2005年由中信证券、建银投资联手改组原华夏证券设立中信建投后,中信建投证券的业务得到了长足发展。根据中国证监会分类监管评级,中信建投证券已连续两年成为行业级别最高的A类AA级证券公司。而成立五年来,中信建投证券累计实现收入253亿元,实现净利润9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一直位居业内前列。2010年末,公司净资产业内排名仅第16位,但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高居第2位,说明公司已经摆脱了原华夏证券亏损的泥淖,企业经营管理和持续发展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此前中信建投仅有27亿元的注册资本,在全国106家券商中排名并不靠前。而近几年创新业务的兴起也使得券商对净资本的需求愈发强烈。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信建投在各业务板块均已建立起竞争优势,2010年中信建投主承销的股票和债券家数达36家,连续两年排名业内第四,今年承销中国水电等大盘股项目更使公司投行业务实力再上台阶。经纪业务方面,公司现有营业部125家,位居同业第八,资产管理、直接投资及融资融券等新业务也发展很快。但业务的快速发展使得资本规模对其的限制也愈发突出。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今年5月,中信建投证券向证监会递交了增资扩股的申请,并得以受理,外界也传出中信建投筹划香港上市等诸多猜测。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最终采用何种形式,中信建投通过上市增强资本实力,进一步巩固提升市场地位的战略不会改变。而此次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正是中信建投积极筹备IPO上市的明确信号。

  对于上市计划,中信建投证券方面未予回应。但公司人士表示,未来五年内,中信建投证券将根据证监会的监管政策以及市场发展水平,适度增加并优化营业网点分布,并在若干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公司主要核心业务指标进入同业前五名。(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