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底前列车全部网络售票 电话订票扩大到全国范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两年时间绿皮车全换空调车

  今天开始,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全面实行互联网售票。昨天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今年年底前,所有列车都将实行互联网售票。铁路部门昨天表示,互联网售票不等于实名制,但会“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专家表示,这意味着铁路部门已经在为全面实施实名制做准备,此举将进一步遏制“黄牛”倒票。

  网上售票不等于实名制

  据铁道部介绍,年底前,对所有列车实行互联网售票。2012年春运前,将电话订票扩大到全国铁路。铁路将提供多样化的购票支付手段,扩大银行卡支付范围,方便旅客购票乘车。

  互联网售票是否意味着普通列车也要实名制?对此,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售票不等于实名制,但铁路部门会进一步完善车票实名制管理制度,加强实名制车票验票,尽快扩大车票实名制实行范围,严格铁路内部票务管理,严厉打击倒卖车票违法行为。”

  此外,铁路部门将创新列车餐饮供应模式,实现始发、折返属地化配餐,优化餐食结构、完善管理办法,提高餐饮供应质量。

  铁路部门表示,到明年“七一”前,全国铁路在客运窗口单位深入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努力解决广大旅客最关切、最期盼、最不满意的问题。

  进京列车率先整治

  目前,铁路部门正在进一步整治站车服务设施和卫生环境。10月底前,完成进京、进沪、进穗列车整治,力争年底前完成全国铁路其他客车的整治任务。优化客车服务功能,推广应用集便装置,完善站车残疾人设施。对既有车站进行无障碍设施改造,对部分既有客车进行残疾人设施改造。今后,新制造的旅客列车都要设置功能齐全的残疾人设施。

  为适应旅客需求,铁路部门将不断完善高铁列车开行模式,及时根据高铁客流情况,对动车组开行数量、时刻、停站等进行优化调整。铁路部门将用两年左右时间,把跨铁路局直通快车和各铁路局管内快车中的绿皮车全部更换为空调车;在条件合适的区段增开部分夕发朝至直达特快列车。

  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还将修订完善《铁路旅客运输服务质量标准》,并通过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向广大旅客作出落实服务标准的承诺,加强对服务标准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