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棉花临时收储价格仍将提前公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2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供销总社和农业发展银行八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棉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2010年度棉花工作,分析2011年度棉花形势,部署新年度的棉花工作。

  会议认为,2010年度国家加大储备棉投放力度,合理组织棉花进口,加快调运新疆棉,规范市场秩序,市场运行趋于平稳,较好地保护了棉农利益,保障了纺织用棉需要。今年3月份制定公布的棉花临时收储制度,把以往在主产区临时收储皮棉的措施常态化,是完善棉花调控体系、促进棉花产业稳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这一政策的及时出台,稳定了市场预期,给棉农安排生产吃了“定心丸”。预计2011年度我国棉花产量增加,棉花需求基本稳定。在临时收储政策有力支撑下,通过有效利用国际市场资源和做好储备调节,是能够保持国内棉花供求总量基本平衡和市场平稳运行的。

  会议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影响棉花市场稳定运行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做好新年度棉花工作的任务很重。要切实落实临时收储政策,维护收购加工秩序,加强棉花市场调控,稳定棉花市场和价格,确保在丰收之年棉农的利益和种棉积极性得到有效保护。一是落实好临时收储政策。临时收储已于9月份启动,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严格执行皮棉收储价和籽棉收购参考价挂钩的政策,做好收储库点安排、交易、入库和结算等工作。二是抓好市场购销相关工作。要引导棉农合理把握交售时机,棉花企业积极有序收购籽棉,均衡加工销售,继续做好新棉收购资金供应工作。三是强化市场和质量监管。要严把棉花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强对棉花购销行为的监管,维护正常的流通秩序。四是进一步加强市场调控。要组织好棉花进口,加强新疆棉花运销协调,做好储备调控预案,改进产需统计,规范信息发布。五是继续推进棉花质检体制改革。要完善棉花加工业布局,积极稳妥地引导小包型棉花加工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加紧修订棉花质量标准。六是扶持发展棉花生产。要加强优质棉生产基地建设,继续大力开展棉花高产创建,提高棉花生产机械化水平。七是引导纺织行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会议明确,为稳定棉花生产,国家将根据今年执行情况进一步总结完善棉花临时收储政策,明年春播前继续提早公布下年度临时收储价格。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地政府特别是棉花主产区地方政府,要加强对棉花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负起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密切协同配合,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