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证监会:正在修订内幕交易认定指引 解决认定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正在修订内幕交易认定指引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赵晓辉、陶俊洁)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29日说,证监会正在修订内幕交易认定指引,以解决内幕交易的认定难题,加大对内幕交易的打击力度。

  证监会29日下午就最高人民法院印发的《关于审理证券行政处罚案件证据若干问题的座谈会纪要》召开媒体通气会。该负责人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上述表示的。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证据制度是行政执法和司法的基础性制度。在以电子化交易为主的证券市场中,有关证据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显得尤为重要,纪要对证券行政执法和司法的证据问题首次做出了系统性规定。

  据介绍,纪要明确了内幕交易行为举证责任分配与转移的证据规则。证明行政当事人知悉及利用内幕信息一直是内幕交易案件认定的难点。纪要对内幕交易违法行为中“知悉”和“利用”内幕信息的认定采取了使用间接证据、环境证据推定以及证明责任转移分配的证据规则。

  上述负责人说,在推定内幕交易成立的情形下,如果当事人提出的相反证据能够排除其交易活动是利用了内幕信息,可不认定其行为构成内幕交易。

  此外,纪要还明确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责任人员和认定证据规则。对于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等人员,实行过错推定原则,即根据信息披露违法行为与其履行职责的关联程度来认定其责任,除非当事人能够证明其已尽忠实勤勉义务。对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外的责任人员采用的是一般过错归责原则。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此次纪要的出台,体现了司法部门一直以来对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和保障金融稳定的高度重视,同时又从机制上保障了证券执法的公平和效率,将对进一步加大证券执法的力度、增强证券执法的社会效果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