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清议VS樊纲:中国经济能否再出现30年的高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9月30日讯 经济学家樊纲近日在中山大学讲座时说到:“我们如果不做错事情,中国应该还有30年的高速增长。过热增长已经过去了,但中国保持经济高速增长60年,是合情合理的事情。诸位,机会还有。”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清议昨日发表博文认为,经济高增长不可能再持续30年。他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周期充其量只剩下10到15年的时间。

  文章称,樊纲关于中国经济高增长可持续到2040年的说法,应当是以国内劳动效率不断提升为基本假设的。但值得在注意的是,提高劳动效率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是有限的,在劳动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临界点(通常是50%)之后,劳动效率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便基本消失。老年人抚养成本的快速上升趋势,以及2030年之后的人口城市化比例上升势头基本结束,决定了20年后中国经济将陷入因劳动人口比重快速下降以及人口加速老化而形成的衰退周期,而且将很可能一直延续到本世纪末。人口预测指2100年中国总人口仅5.6亿人。人都没了,经济当然无法增长。

  清议认为,未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周期充其量只剩下10到15年的时间。于是,为了确保在人口加速老化后中国不出现类似目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率过高的问题,应当加快债务率分母的扩张,也就是加快经济增长。沿着这一战略思路,国内财政政策应当在未来10年内放弃平衡预算的目标,采取跨期平衡的目标,也就是透过积极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大力培养税基而不是继续过度征税,待税基壮大之后用10至15年后增加的财政收入偿还此前的债务。债务问题说到底是一个分子与分母之间关系的问题,如果为控制分子而削弱分母的扩张,到头来人口结构的加速老化还是会诱发债务危机。

  作者介绍:

  清议,恒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46559f0102ds5y.html?tj=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