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系拉开整合序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二大医药集团为整体上市

  华润系拉开整合序幕

  华润三九4.04亿吞北药4家药企

  本报讯 (文/表记者黄佩)我国第三大医药集团上海医药在香港整体上市之后,一直按兵不动的第二大医药集团华润终于坐不住了。昨天,旗下子公司华润三九(000999)宣布,将以4.04亿元收购北药集团旗下4家药企。

  据悉,目前华润有望将华润三九打造成中成药业务平台,此举正是华润系医药产业整合的开端。据透露,未来包括东阿阿胶(000423)、双鹤药业(600062)、万东医疗(600055)等4家上市公司的华润医药产业将按照五大业务板块整合到华润北药医药集团,并将在香港实现整体上市。

  三九将成中成药业务平台

  据华润三九昨天公告,将收购北药集团旗下本溪三药、合肥神鹿、双鹤高科、北京北贸等4家企业,公司支付4.04亿元现金,相当于2010年19.8倍市盈率。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收购生效。

  据悉,2010年本溪三药收入8862万元,净利润589万元,合肥神鹿收入8118万元,净利润552万元,双鹤高科收入9233万元,净利润762万元,北京北贸收入3.2亿元,净利润53万元。

  本次交易完成后,三九将获得胃肠、心脑血管、止咳等多个产品及专利,另外北京北贸在非处方药产品医院营销方面具有竞争优势,与公司现有非处方药营销网络形成互补。

  申银万国医药板块研究员娄圣睿昨天在研报里表示,本次收购价格合理,预计增厚每股收益0.02元:2010年4家企业净利润2041万元,预计收购年内完成,全年并表,从2011年开始增厚华润三九的业绩,预计增厚2011年每股收益0.02元。给予增持评级。

  昨天,华润三九股价降1.4%,收盘于18.98元。

  将围绕五大板块继续整合

  据悉,北药集团与华润三九控股股东均为中国华润总公司。华润这几年成功重组华源集团、三九集团和北药集团。综合收入600多亿,仅次于国药集团,全国排名第二。

  据熟悉华润的人士透露,未来华润医药产业将整合成五大业务平台:中药、化学药、医疗设备、保健品和医药流通(如左表)。

  谋整体上市4下属公司受益

  申银万国研报指出,华润的医药产业正在谋求整体上市,将大大推动5大板块的业务整合,有利于下属4家上市公司的发展。

  研报指出,华润三九已从这次整合中受益;双鹤药业可能会受益于赛科药业和上海长富的整合,有望增加收入8亿多元;万东医疗有望受益于上海医药器械集团资产的整合,这块业务也有8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