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可口可乐CEO称赞中国引美媒和政客“不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英国《金融时报》27日引述对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穆泰康的采访称,“美国经商环境正变得不如中国友善”,“政治僵局和过时的税收结构正让美国市场失去竞争力,而中国就像一家管理完善的公司。这番讲话让惯于批评中国商业环境“不开放”的美国企业、媒体和官员非常不悦。美《国家报》称,穆泰康这一“可怕”的言论当属当天最大的新闻之一。多名共和党人士28日对穆泰康的表态表示“震惊”,但也不忘借此“提醒”奥巴马政府:美国企业对政府的税收制度非常不满。保守网络媒体“大智库”则嘲讽称,“既然中国这么好,为什么可口可乐不整个搬到中国去?”

  《金融时报》27日以“可口可乐CEO批评美国经营环境”为题,报道了穆泰康出席克林顿全球倡议年会时的这一谈话。穆泰康说,“与中国相比,美国的经营环境正变得更不友善”,“在许多方面,目前在中国做生意都更加容易,中国外资管理机构为外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各省政府奋力争抢外商投资”,而美国各州之间在吸引投资上的相互竞争十分不足。他还称,中国的预算纪律和快速的经济增长,也使它成为一个对外商富有吸引力的地方。穆泰康还拿巴西举例说,作为一个新兴经济体,巴西正在采用美国曾经用过的方法,吸引外资。“这些国家学得很快,而我们正在忘记那些20多年前行之有效的做法。在中国和世界其他新兴市场,到处可以看到对商业如何运作以及如何创造就业机会等细节的关注。”

  穆泰康还对美国的政治“瘫痪”和税收制度发出抨击,“美国的税收负担和政治两极化正在商业领域制造不稳定”,“与同样在海外经营的中国、俄罗斯、欧洲或日本公司相比,在海外做生意的美国公司显然处于不利地位。一家中国或瑞士公司可以随意处置它们在海外赚取的利润,而我们把自己的资金收回国内时,却面临着非常沉重的税务负担。”穆泰康还批评说,美国国会议员已陷入了政治僵局,“当一个国家处于困境时,我们不能再有一个两极化的政治程序。这些政治人物过得太舒服了,我们需要更多地刺痛他们。”

  穆泰康的言论迅速在美国国内引发巨大争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8日称,穆泰康对中国等新兴市场的赞美源于可口可乐近年在这些市场的长足发展,中国市场目前占可口可乐公司全球销售额的7%,营业收入的6%,美国占其销售总额的41%和营业收入的19%。盛传将参选下届副总统的共和党人、弗吉尼亚州州长麦克唐纳28日称对穆泰康的言论感到“震惊”,“华盛顿也应感到‘当头棒喝’,讨论改革美国企业的赋税”。但美国媒体和网民对此并不买账,《国家报》网站称,穆泰康的话“太滑稽”,可口可乐缴纳的联邦税已经比大多数美国人都低了。(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陈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