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代尔:欧债问题可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蒙代尔给参与交流的学生签名。当日,罗伯特·蒙代尔在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和学生面对面交流。本报记者 孙纯霞 摄

  昨日,被誉为“欧元之父”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罗伯特·蒙代尔在与首都大学生互动时表示,他认为欧洲债务问题是可以解决的,而且这一危机使欧元体系更加完善。

  德国态度起决定作用

  “2011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昨日进入第二天,蒙代尔参加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学生座谈活动。他表示,自己对于欧债危机的看法发生了转变,甚至在过去的三四天中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因为随着事态的发展,我看到了人们对欧债问题的态度有所改变。”他说。

  蒙代尔认为,德国昨日举行的关于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投票结果,将对欧债危机的发展起决定性作用。

  昨日,德国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提议,允许EFSF在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并将其规模从目前的2500亿欧元扩充到4400亿欧元。这项计划是解决欧债危机最新方案的一部分。

  蒙代尔表示,德国对于希腊等债务国的立场有了改变,从一开始想要惩罚债务高企这种“不合规”行为变成了现在承诺将为希腊提供“一切必要援助”,这种转变很重要。他认为,德国议会投票通过意味着欧债危机的前景将一片光明。

  赞成希腊债务重组

  蒙代尔还表示,和2007年的次贷危机相比,此次欧债危机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较小。而且通过此次危机,各国之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会更加稳健。

  对于希腊的债务问题,蒙代尔赞成通过债务重组来解决,同时辅以低利率的政策,使希腊能够偿还一些债务。他相信EFSF会最终建立,成为解决欧债问题的重要机制。同时,他认为欧元不会崩溃,危机可能有一些反复,三四年之内也许不会彻底解决,但这个过程本身能够促使欧元区不断完善。(记者沈玮青)

  ■ 相关

  诺奖得主参与中关村论坛

  2011中关村论坛年会昨日召开,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到来,发表他们对科技和创新的看法。参与论坛的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表示,中国应该更加注重基础科学的研究,希望中国未来能在这一领域有所发展。

  昨日,中关村管委会还与纳斯达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将推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上市。(刘兰兰 蒋彦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