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酒类理财产品短期投资不合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各大银行推出红酒、白酒的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上海今年4月试运行“上海红酒交易中心”,把红酒当成股票买卖。

  酒类投资势在必行,但是这类理财产品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如何选择合适的产品?风险有哪些,都是需要提前考虑的问题。

  10年回报8倍

  酒类投资,一般是酒企与银行合作推出理财产品,通过银行销售给投资者,在约定的投资时间(一般为1年、2年等)到期之后,由银行按照当初约定的价格回购,投资者获得回报收益。

  比如今年8月下旬,中国银行(601988)和张裕、中海信托共同推出红酒理财产品,包括一款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和一款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认购起点108万元,仅向中行私人银行客户发售,投资期18个月,年化收益率7%,可以选择现金兑付或者提取红酒实物。

  又如今年4月,工商银行(601398)联手沱牌酒业发行的 “舍得30年年份天工绝版酒”收益权信托理财产品,起购5万元购买5坛3升装白酒,投资期12个月,产品到期后,可以选择最高4.7%的现金收益,或是实物提取。5万元的投资,可以最高拿3350元的现金收益,或是30斤“舍得”白酒。

  对于银行的酒类理财产品,上海某私募公司总经理张守成表示:“现在都说炒股炒楼不如炒酒,今年有瓶汉帝茅台拍到890万元,1982年的拉斐过去10年投资回报率857%,我也想尝试一下投资酒。”

  张守成的朋友给他介绍了深发展的五粮液(000858)信托产品,“我打算认购一些,这次保值增值还是其次,先试试水,大不了自己拿回家喝。”

  理财师称不适合短期投资

  上海红酒交易中心今年4月试运行,将于今年10月正式挂牌。目前交易中心开户超百人,交易品种来自波尔多五大庄,最低交易门槛1手(1瓶),通常一箱(12瓶)进行交易。

  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和股票相似,早上9点半开盘,下午3点收盘,涨跌停板设为10%,并采用T+0的交易方式,投资者在平台上购买红酒以后,可以转手赚取差价,也可以进行实物交割。

  陈君却有些疑虑:“我研究过这个交易中心,理论上是可以当天买进卖出,不过交易手续费颇高,双方都要收取成交额的2.5%,管理费每日结算后持仓市值万分之0.55,当天交易并不划算,短期投资不合适。” 据《投资与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