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银行9月存款负增长 专家建议货币政策调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存款负增长愈演愈烈,导致银行在贷存比压力下资金持续紧张。昨日,记者从银行业内了解到,银行内部“拉存款”已直接返点,月利息高达7.5%。分析人士指出,银行存款减少主要原因是此前的信贷投放减速导致银行派生存款减少,此外,9月开始的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也是原因之一。

  据WIND等部分机构不完全统计,到2011年9月下旬,部分银行的存款余额负增长幅度破纪录达到了3%。这意味着如果8月末有1000亿元的存款,这个月就净流失了30亿元。以此类推,一家10万亿存款余额的银行,存款负增长可能高达3000亿。而9月前15天,四大行存款合计的负增长规模则为4300亿元左右。

  9月份派生存款大减

  针对9月以来存款反常减少,分析人士认为,今年第三季度以来的信贷总体增速下滑直接导致9月以来居民与企业派生存款大幅减少。此外,民间拆借市场的火爆也分流了一部分资金。

  “目前银行体系内存在极大的存款外流趋势,这根本上是市场价格信号扭曲的结构。如果央行货币政策没有调整,预计这种状况仍将持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管理中心主任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他分析认为,今年7月和8月银行新增贷款同比增速只有14%,达到2008年以来的新低,由于时滞效应,信贷减少会导致接下来的银行派生存款锐减。

  此外,央行从9月开始将保证金存款纳入准备金缴存范围,也导致银行体系内冻结资金达1500亿元,并促使部分银行的质押贷款客户保证金头寸减少,直接导致银行存款总规模减少。

  不过,银行客户结构不同,经济环境不同,银行存款流失的情况就不同。如果在城区或者民间借贷活跃区域,流失压力就较大,而如三农储蓄规模较大的农行等,存款所受影响就有限。

  银行对大额存款返点

  货币市场已经切实反映了银行体系的资金压力。央行前日公布的8月份金融市场数据显示,当月同业拆借市场累计成交3.5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0.7%;其中1天期品种共成交2.8万亿,占当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80.3%。这反映了银行对1天的拆借头寸存在极大需求。分析人士认为,9月份银行对1天品种的需求量更大。

  据了解,广东本地部分银行正在9月末进行存款冲刺,大额存款直接返点。广东本地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如果客户9月30日在该行存入1000万资金进行“投资”,就可以拿到4万元的利息,这还不包括需要支付给中介公司的成本。

  该客户经理表示,银监会已经对隔夜等超短期高收益以及发行规模过大的银行理财产品进行控制,因此银行通过理财产品“时间差”做大存款规模的空间变小。

  不过,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关键时刻银行存款冲规模,从来都不是主要靠储蓄,而是对公存款。据了解,具体做法就是银行联合企业,通过贴现、信用证、存贷质押贷款等方式,将存款规模用“杠杆方式”成倍放大。

  据广州一家大型银行业内人士透露,比如存单质押贷款,银行可以让客户存入一定比例保证金(月末一般是全额保证金)申请承兑汇票,然后让关联企业贴现,银行多出一笔贷款,然后贴现获得的资金继续存放在银行,从而存款规模也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