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沃尔玛:案件已进入听证程序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网专稿】记者 李娇凤

  “目前已经进入听证程序,我们不便发表评论。”9月29日晚间,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公关总监李玲在电话中告诉记者。

  9月28日,重庆市工商局发布了针对沃尔玛在渝门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食品猪肉销售、以及部分门店违反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的最新调查和处理结果,指出除前期曝光的3家门店外,还查明沃尔玛在渝的其他7家门店及其正在收购的两家好又多超市,均存在同样的违反行为,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食品猪肉销售共计达到59049公斤。

  工商部门拟对其部分门店作出停业整顿的行政处罚,同时对涉案门店均予以没收违法所得和共计335万元的经济处罚。目前,该案件调查基本终结,国庆过后将举行公开听证会。

  8月25日,重庆市工商局组织了8个分局对沃尔玛在渝门店全面检查,发现有3家门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食品猪肉销售,于是对沃尔玛在渝门店立案调查。

  9月初,沃尔玛发表道歉声明称,将依据事件的具体核查结果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并进一步提高员工培训力度,强化商场的食品管理流程,受影响的消费者也可到商场办理赔偿事宜。

  然而,经过工商局的进一步调查,发现沃尔玛在渝的10家门店以及两家好又多超市从2010年1月至2011年8月共购进”绿色猪肉”25143公斤,销售量却达到84192公斤,进销差达59049公斤,涉案金额240余万元,涉嫌用普通猪肉冒充绿色食品猪肉销售共计59049公斤。

  对此,李玲表示,重庆沃尔玛此前已推出了多项整改措施,旨在全面优化重庆地区的食品管理流程,不断完善和提升重庆商场的流程监管。“我们将继续保持与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

  据悉,沃尔玛重庆地区的门店今年1至8月受到当地工商部门8次处罚,5年来被处罚20次,基本都涉及食品方面的问题,比如无保质期和生产日期的牛肉干、过期板鸭、锅巴等。

  沃尔玛作为全球销售额排名第一的企业,在中国却屡次出现此类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国际名店到中国出现内外差别,根源主要在于监管不严。

  “一方面国家监管部门的监管缺失,对国际知名企业有诸多优惠,甚至放松对其监管,使这些企业自恃拥有“特权”而肆意违规,并从中获得巨大利润。”高博轩指出,另一方面,我国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薄弱,对国际知名企业的盲目崇拜使其放弃了对产品质量的监督和对自身权益的维护。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