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盐碘含量拟下调 食盐并非多多亦善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卫生部正式发布公告,公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标准明确,食用盐产品中碘含量平均水平为20mg/kg~30mg/kg,上下浮动30%,比之前20mg/kg~50mg/kg的标准有所降低。省疾控中心从事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多年的钟文主任医师表示,目前广东省正在全省调研,采取哪种浓度暂未有定论。(广州日报 记者黄佩)

  标准指出,在食用盐中加入的食品营养强化剂,包括碘酸钾、碘化钾和海藻碘。根据《食盐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163 号)第二章第八条的规定,应主要使用碘酸钾。

  标准介绍,在食用盐中加入碘强化剂后,食用盐产品(碘盐)中碘含量的平均水平(以碘元素计)为20 mg/kg—30mg/kg。食用盐碘含量的允许波动范围为规定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30%。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在规定的范围内,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碘营养水平,选择适合本地情况的食用盐碘含量平均水平。

  据了解,卫生部此次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用盐碘含量》,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的规定,经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审查通过的。

  上海食盐中碘含量属于适宜水平

  食用盐到底该加多少碘?这场争论终于有了结果。卫生部昨天对外发布《食用盐碘含量》国家标准,规定我国食用盐产品中的碘含量平均水平为每千克2030毫克,其中的下限标准没有改变,上限标准从每千克60毫克降到30毫克。各地可以根据当地人群实际的碘营养水平做出选择。 

  相关报告显示,目前我国食盐中碘含量偏高,尽管全国水平处于可接受水平,但有5个省处于过量水平,16个省处于大于适宜量水平,上海属于适宜水平。在实施食盐加碘的10年内,碘过量可使甲亢的危险性提高。(东广新闻台)

  食盐并非多多亦善

  《尚书》称:“若作和羹,尔惟盐梅。”五味之中,咸为首,所以盐在调味品中也列为第一,其实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除了用于烹饪以外还有其它很多的作用,像杀菌消毒,护齿,美容,清洁皮肤,去污,医疗等,可以说我们是离不天盐的,但食盐并非多多亦善。古人认为,“喜咸人必肤黑血病,多食则肺凝而变色”。所以食盐还是遵循少盐低盐为宜。

  1.每个健康人每餐放盐不超过半个啤酒瓶盖(近2克),炒菜放盐总量不超过1个啤酒瓶盖(近4克);高血压、肾脏病、糖尿病患者还要减半!

  2.不吃过多高盐食物,如酱油、榨菜、咸菜、黄酱等。

  3.用蔬菜风味来调味:将青椒、番茄、洋葱、香菇等和味道清淡的食物一起烹煮,如番茄炒蛋,可起到相互协调的功效。

  4.利用葱、姜、蒜等增加食物的可口性,如葱油鸡等。

  5.利用白醋、柠檬汁和苹果汁等各种酸味调味汁,来添增食物风味。

  6.采用易保持食物原味的烹调方法:如烤、蒸、炖等,吃出食物的真味。

  7.烹调时使用糖醋调味,可增添食物甜酸的风味,相对减少对咸味需求。

  8.采用高钾低钠盐代替普通食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