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谨慎看待央企增持 耐心等待市场回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走势节节败退,在投资者对股市逐步丧失耐心和信心时,产业资本在证券市场中异军突起,以大手笔的增持以及将继续增持的承诺,来彰显对未来的信心。这种行为给低迷的市场行情带来了一丝希望。然而,在当前实体经济走势仍不明朗、发展中的结构矛盾越来越突出的背景下,投资者仍要慎重言底。

  9月以来,大股东大手笔的增持行为引人注目。中国建筑、长江电力、海螺水泥、四川长虹、中煤能源、宝钢集团、中南建设等纷纷发布公告,表示控股股东增持了公司的股份,且均承诺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将继续单向增持,并表示增持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不难发现,这些力挺上市公司股价的正是公司的控股股东,也是耳熟能详的大型央企。尽管增持比例不算高,但在市场每况愈下的时候,大型央企纷纷自掏腰包力挺上市公司股价,仍然对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大股东认为公司股价已经被低估,市场走势有望企稳。

  众所周知,产业资本对产业和公司的熟悉程度,要优于金融资本,更不用说普通投资者。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实体经济在逐步稳定地恢复,而股市却由于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而不断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错位逐步加大。因此,在产业资本看来,公司股价相对于公司真实价值已经被低估,大盘行情也处于低位,不管未来如何,现在出手逐步“抄底”是上策。

  反观2008年10-11月市场探底之前,西山煤电控股股东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两次合计增持2448万股;东方电气大股东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增持14.79万股;五矿发展大股东中国五矿集团公司、多位高管及个人股东纷纷增持;其他上市公司受到增持的公告逐步增多。在当时大跌的背景下,这种行为既是对大盘的企稳回升的预示,也奠定了稳定的基础。

  事实上,大股东的“抄底”也确实对各公司的股价形成了鼎力支撑。例如海螺水泥自今年9月20日发布了增持公告后,在大盘节节败退的背景下,公司的股价停止了下探步伐。如果这种趋势能够延续,在货币政策不再进一步收紧的前提下,这些市场蓝筹的逐步企稳将有望成为大盘的稳定器,协助大盘逐步筑底。

  然而,当前与2008年不同的是,2008年的金融危机是由国外向国内传导,是虚拟经济侵害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本身正在蓬勃发展;但此次是实体经济的增速有意放缓、各种矛盾逐步凸显、经济资金面更为紧张,这些因素给经济发展的前景添了几分不明朗。反映到虚拟经济上是市场走势的分歧严重、缺乏长期而有力的支撑,具体表现为:一边是央企大股东摆明持续增持立场,一边是中小板、创业板公司高管因不看好而纷纷减持;一边是大型企业不差钱,一边是中小企业因“融资难”而濒临破产。

  在这种状况下,大股东的增持固然有利于大盘的企稳,但经济的复杂性决定了此次难以快速出现V型反转。未来,投资者更应该擦亮眼睛,谨慎寻找主业突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作为标的,耐心等待市场的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