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电建央企横空出世 电网主辅分离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9日,随着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在分离企业整体划转移交协议上的签字,酝酿多时的两大电力辅业集团——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挂牌成立,这意味着电力体制改革迈出电网主辅分离改革的重要一步。

  资产营收均超千亿

  在挂牌的两大辅业集团中,中国电建由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重组而成,上述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达1600亿元,资产总额1960亿元,在职职工数20.27万人。

  中国能建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和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北京、天津、山西等15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重组而成,上述公司2010年营业收入达到1100亿元,资产总额1200亿元,在职职工数16万人。

  挂牌后,两大集团将成为国资委下属的中央企业。改革重组后的两家新公司将形成工程设计、咨询、监理、施工、修造等完整业务链,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实力大大增强,实力远超过去任何一家电力建设企业。

  电网主辅分离迈出实质一步

  国资委称,“两大电力辅业集团成立,标志着历时多年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取得重大进展,标志着中央电力企业布局结构调整迈出重要步伐。”

  这两个“标志”可谓来之不易。2002年出台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竞价上网”四大改革任务。之后,我国成立了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和国电、大唐、华能、华电、中电投五大电力集团,基本实现了厂网分开的目标。而“输配分开、主辅分离”的目标,由于涉及各方面利益,一直成为电力改革中的堡垒迟迟难以攻破。

  根据国资委提供的数据,此次改革涉及4家中央企业和两家电网公司所属29个省(区、市)的134家辅业单位,职工35.78万、离退休人员26.12万。多位参与此次重组的人士均认为,此次重组涉及人员之多,分布地域之广,乃近些年所罕见,因此如何解决好重组后善后问题,是此次重组能否真正成功的关键。

  据了解,支持此次重组的主要资金来源为“920”资产。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启动后,在分拆原国家电力公司发电资产时,专为国家电网预留了920万千瓦权益发电资产,作为今后解决电网主辅分离改革时的资金。这部分资产总价约为187亿元。国资委主任王勇表示,国资委已经研究提出了这部分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的初步意见,他要求有关企业要积极向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改革成本尽快到位。

  中国证券报记者也从部分被分离企业了解到,脱离了电网公司这座“大靠山”,今后公司相关业务是否可以保障是他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南方电网总经理钟俊对此表示,“电网企业与电力设计、施工是相辅相成的,因此应该互相支持,紧密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