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阳曝集资跑路案 投资海南地产为饵涉资或过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资人代表拖出一个装有大约350户投资人的借款协议书和借据的纸箱,借据中的资金都被一家名为 “安阳市中豫隆丰投资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阳中豫隆丰)的公司“套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投资人代表的住所看到他半个月来的统计清单,涉及金额已达5000多万。

  安阳中豫隆丰成立于2010年8月份,办公地点位于河南省安阳市大华金商都17号楼2层。

  据投资人介绍,安阳中豫隆丰自成立以来就先以5%~6%的月息揽储,再将吸收来的资金投向海南恒宇房地产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恒宇)。9月12日之后,投资人再也没有见到安阳中豫隆丰的企业法人代表曹晓勇。

  记者拨打了曹氏夫妇的手机,走访了安阳中豫隆丰的办公室、曹晓勇的住所等,均不得曹家行踪。9月28日,记者从安阳市文峰区经侦支队了解到,安阳市政府已开会让龙安区公安局接手调查中豫隆丰,或将对其成立专案组。

  中豫隆丰样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安阳工商局网站查询到了安阳中豫隆丰的注册情况,注册资本200万元,其经营范围是:房地产投资、企业投资、矿业投资、商业投资、工业投资及管理咨询、项目信息咨询。

  据投资者反映,安阳中豫隆丰的 《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都悬挂在办公室。

  据介绍,正是因为 “证件齐全”,中豫隆丰获得了不少投资人的信任,公司成立不久,就有投资人陆续往公司投放资金。中豫隆丰的借款期限早期为6个月,到期之后,曹氏夫妇都会准时将本息返还给各投资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份投资人提供的今年6月份签订的借款协议上看到,由于甲方(安阳中豫隆丰)开发海南省三亚市红砂地段“山海观景园”项目,特向乙方(投资人)借款人民币×万元,借款期限为6个月。不过协议上没有标明利率。从借款协议上看,是安阳中豫隆丰自己要开发海南三亚的项目。不过投资人的说法是资金投给了海南恒宇地产。

  记者手中拿到一份有众多投资者签名的“安阳市中豫隆丰投资商贸有限公司非法融资情况反映”材料,该材料称,曹晓勇夫妇宣传自己与海南恒宇房地产开发公司在三亚市有房地产合作项目,需要大量周转资金,为了配合海南总部筹措资金,成立安阳市中豫隆丰投资商贸有限公司,并向众多居民承诺,可给月息5%~6%的高额利息。

  据称,中豫隆丰曾安排一些投资较多的 “大户”(投资在500万以上的客户)到海南参观了工地、样板房和办公室,“大户”们把所拍的照片带回安阳,一定程度上打消投资者们的疑虑。

  但是一位随同大户去海南的投资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无论是在工地、样板房还是办公室,都没有见到该房地产公司的招牌,但是他们当时却没有考虑到这个。

  曹晓勇的邻居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曙光小区大院的两栋楼就有五六户人家把钱投进了中豫隆丰。

  一些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们所了解到的去过海南的“大户”有15位,也就是说除了合计5000多万的小户资金,至少还有合计7500万的大户资金。以此估计,中豫隆丰在约12个月内吸收的资金可能超过1.25亿元。

  诡秘的海南地产投资

  去过海南实地考察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们在海南见过海南恒宇的企业法人代表贾贵臣。

  记者打开海南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网站,在企业简介一栏里,称“海南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座落于美丽的海南国际旅游岛胜地。公司始创于2010年1月7日,注册资金1000万元,注册地址海南省海口市国贸大道海涯国际大厦27A。”

  在企业简介中还看到了一张“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但是执照上显示的公司名称为“海南恒宇石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1月7日,注册资本为500万,企业法人代表为贾贵臣,经营范围是石材开发、加工、销售和建材等等。执照上的注册地址为海南省海口市国贸大道海涯国际大厦27A,与文字介绍的海南恒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和该网站下方所标明地址一致。

  记者试图联系该公司,贾贵臣的手机关机,办公室的电话则因未交电话费而停机。

  安阳中豫隆丰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他们见过的海南恒宇的办公室,近期在徐州的一批人到海南其办公室追债之后便再也没有开门营业。不过由于记者没有联系上海南恒宇,无法证实。

  海南恒宇触角所及,不仅仅是中豫隆丰。安阳也有不少投资人通过海南恒宇在安阳的联系人直接把资金投到海南恒宇,而不通过安阳中豫隆丰。到了今年6月份,这些投资人发现海南恒宇不再给他们返钱,在海南的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在安阳北关派出所有调查海南恒宇的专案组,记者从专案组相关人士处得知,他们在调查海南恒宇,目前已经控制住一位海南恒宇在安阳的一个资金募集人。记者昨日(9月29日)在专案组门口仍见到有人拿着厚厚的一沓贷款给海南恒宇的借款协议到专案组登记备案。

  海南恒宇的投资人称,安阳中豫隆丰只是海南恒宇在安阳借钱的其中一条渠道,海南恒宇在安阳还有许多没有成立公司的联系人,投资人把钱给联系人,联系人再把钱借给海南恒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就在北关派出所遇到一位姓王的联系人,他手上拿着四五厘米厚的借款协议来登记备案,这些都是通过他所募集的资金。

  虽然安阳中豫隆丰和海南恒宇的投资人都说安阳中豫隆丰是把钱投到海南恒宇,但是专案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仍然没有取得证明安阳中豫和海南恒宇之间有借贷关系的证据。

  多家借贷公司出问题

  近一两个月,安阳中豫隆丰的曹氏夫妇曾对其员工表示资金紧张,可能会对新客户降息。但是降息的想法一直没有落实,他们把一部分借款期限改为3个月,一些借款协议不写利息,直接将本金加上利息的数额写成借款数额,此后便不分月付息,而是到期时还本付息。

  住在曹氏夫妇家对门的赵女士在9月12日晚上就见到曹氏夫妇家亮灯,次日下午4点,遇到来找曹氏夫妇要求还钱的客户,也在中豫隆丰有投资的赵女士开始感觉到事情蹊跷。他们发现当天已经看不到曹氏夫妇的小轿车,剩下的一辆SUV也在几天后消失。

  焦虑迅速在投资者之间扩散蔓延,他们向公安局报案之后就开始组织人员复印各个投资者的借款协议、统计大家的投资金额,希望能为相关部门提供证据。

  经历了两个星期的焦急等待,投资者盼到了好消息。据投资者介绍,安阳市文峰区经侦支队在9月28日告诉投资者代表,政府于当日早上开会决定,由安阳市龙安区公安局调查中豫隆丰。

  安阳市某经侦队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样(与中豫隆丰类似)的情况太多了,原来有个在外地(的公司)卷走了本地几亿,现在算上不止几亿的问题,我没有具体统计过,但是远远高于这个数。”

  中豫隆丰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传闻今年在安阳倒闭的担保公司就有很多家。据记者了解,安阳市最近出问题的民间借贷公司就有5家。

  据当地一位开担保公司的人士透露,类似的民间借贷公司从2008年开始就在安阳市陆续出现,现今安阳市有从事民间借贷业务的公司就可能超过300家。

  安阳市工信局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工信局在半年前就停止对担保公司进行备案。第一批在工信局备案的担保公司有3家,第二批备案的有24家,备案的担保公司基本都是从事“银行担保”业务。

  今年2月份,安阳市政府发布《关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有关事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单位集中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活动。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中豫
  • 隆丰
  • 恒宇
  • 金商都
  • 矿业投资
  • 投资人
  • 大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