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海事、长航公安联合整治水上交通严重违法行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30日 2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武汉9月30日电(记者 田建军)长江海事局和长航公安局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10月1日起,将在重庆至安徽段2100公里长江干线水域,开展联合整治水上交通肇事逃逸等严重违法行为百日会战活动,以保障长江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据长江海事局局长王茹军介绍,进入10月份,长江干线处于水位交替期,恶劣气况频发,再加上“十一”黄金周、元旦期间长江水上货运量、客流量剧增,为长江水上安全形势带来挑战。为此,长江海事与长航公安部门决定以覆盖全线的12个船舶违法行为整改基地联合整治为主,在重庆至安徽段长江干线水域开展联合整治活动。

  此次联合整治的重点包括:一是水上交通事故肇事逃逸。明知或应知已发生水上交通事故,为逃避法律责任,不向海事管理机构报告或不相互通报、不救助遇险的他方,而擅自驶离事故现场的违法行为;二是船舶超载和超吃水运输。将超过核定载重线,未勘划或未正确勘划船舶载重线和未标识船名、船籍港的违法行为,以及枯水期间船舶装载超过规定的吃水标准,未留足富余水深的违法行为一并纳入整治,依法予以有效查处;三是船舶未按规定配员或签证。配员不足、人证不符、无证驾驶以及未按规定办理船舶进出港签证手续的违法行为;四是船舶违规使用甚高频大功率电台和违规使用AIS电台标识码;五是整改隐患和破案追逃。通过联合检查及船员身份比对,及时发现、整改船舶存在的消防、治安隐患,发现案件线索及负案在逃人员,开展侦破工作,形成高压态势,净化长江航运治安环境。

  长江海事局和长航公安局开展联合执法始于2006年,2010年11月22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签署了联合执法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以来取得明显成效。仅长江海事芜湖局与长航公安在9月份的联合整治活动中,就出动海事官员4628人次,公安民警77人次,出动船艇1880艘次,检查船舶2005艘,检查船员30453人,有力保障了辖区安全形势稳定。

  今年1-9月,长江海事局辖区共发生事故及险情137件,同比下降25.1%,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及以上群死群伤事故和重大船舶污染事故。其中,运输船舶一般以上等级事故14.5件,死亡失踪7人,沉船10艘,直接经济损失95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17.1%、74.1%、37.5%、24.2%,事故四项指标全面下降,辖区安全形势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