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称出口生蚝或被污染 中国启动应急处置机制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9月30日电 中新网生活频道从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获悉,美国FDA发布公告称,怀疑因美国华盛顿州胡德海峡地区有关养殖区8月30日至9月19日出产的生蚝受到副溶血弧菌污染,有少量向中国、泰国和印尼出口。对此,国家质检总局立即与美方进行确认并启动了应急处置机制并采取了相应措施。

  据悉,9月26日,美国FDA发布公告称,怀疑因美国华盛顿州胡德海峡地区有关养殖区8月30日至9月19日出产的生蚝受到副溶血弧菌污染,导致5人因食用生蚝生病,且有少量向中国、泰国和印尼出口,美国华盛顿州卫生局已经通知经销商和出口商、进口商对相关生蚝进行召回处理。

  质检总局表示,得知消息后立即与美方进行确认,并启动了应急处置机制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为了确保安全,立即暂停进口美国华盛顿州的生蚝,二是对涉及的中国进口商进口的生蚝实施召回处理,三是立即对来自美国其他州的生蚝批批进行副溶血弧菌的检测,对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的生蚝、牡蛎等海鲜产品进行检测与监测。目前,涉及的有关货物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已进入国内消费市场,未发现有因食用进口美国华盛顿州生蚝致病的报告。

  据质检总局介绍,国内海鲜消费市场主要以国产蚝为主,由于保鲜、价格等因素,进口生蚝所占比例极少。

  副溶血弧菌又称嗜盐菌,多数海产品均天然携带本菌,该菌56℃5分钟即可灭活,在食醋中1至3分钟即可死亡。但在气温升高的情况下,细菌繁殖快,加之蚝主要为生食,易导致体弱的消费人群发病,因此安全卫生风险相对较高。质检总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应养成良好的食用习惯,对蚝、牡蛎、贝类等海鲜,建议在熟制的情况下食用。

  另外,针对近日网络报道的美国甜瓜李斯特菌污染导致多人感染事件,质检总局指出,目前美国甜瓜尚未获得出口中国的市场准入资格,我国没有从美国进口国甜瓜。要求与美国通航的航空公司停止在美国飞往中国航班餐食中供应甜瓜等生冷食品。质检总局已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加强对从其他国家或地区进口的同类和相关产品的检验检疫与监测,防止不合格产品进入我国。 (中新网生活频道)

  

新闻回顾:

  中国进口4140只美国问题生蚝 FDA全部召回

  美国生蚝出事了!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和华盛顿州卫生部最新发布的公告指出,因食用问题生蚝,华盛顿州已有5人感染上了弧菌病。FDA指出,所有去过华盛顿州以及沾染过问题生蚝的人都是危险人群。

  FDA已对问题生蚝下达了“禁食令”,警告消费者不要再食用华盛顿州胡德海峡地区出产的生蚝,已运送出的生蚝也将进行召回。除了美国的23个州外,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也在召回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