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有多少用在民生 要看公众感觉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关于“税负是不是过重”的争论还在继续,财政部表示,公共财政支出2/3用于民生(9月30日《人民日报》)。

  财政部用数字说话,对此我们本不该怀疑。不过,这“民生”之中,有多少是“真民生”,又有多少是“假民生”呢?

  简单举几个例子:一些城市大搞“绿化”,这确实是民生,但偏爱名贵树木,什么罗汉松呀,银杏呀,总之是不怕费用昂贵。极端的还跑到深山老林里搜罗大树老树,然后千里迢迢费尽周折运来栽种,为此而花费大把银子,还美其名曰“移栽大树跨越发展”。这样的民生,老百姓感觉如何呢?此外,一些城市还要竞相修建超级豪华的公共厕所,街道路面的地砖是铺了刨,刨了铺;街道的路面,是修了挖,挖了修……这也自然归入“民生工程”了,可市民享受了多少,能满意吗?

  阿凡提故事中,一个穷人闻到了财主家饭菜的香味,财主便要让穷人付钱。阿凡提将装有金币的袋子在财主耳边摇晃几下,财主听了金币的声音,穷人闻了饭菜的香味,二者两清。如果公众只能闻到幸福之“香气”,却无“口腹之乐”;只听到财政口袋中“金币的声音”,却无缘得到实惠,其结果只能是“被幸福”,公众非但不可能满意,反而有可能是口有怨言。

  政府把大部分财政收入用在民生上,这是令人赞赏的,唯希望更进一步,把这些钱多用在实在的、老百姓能感受到的民生上。 (江西 周建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