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施正荣:光伏业危机再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家网】(记者 戴喆民)全球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商无锡尚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9月28日表示,目前光伏行业正在面临危机,但这对于有创新能力的企业也意味着机会。

  在过去的3个多月,光伏电池的价格下降了30%,这个行业短期看来前景并不乐观。

  对于近年来兴起的光伏行业来说,面临波折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任何一个产业,当人们看到的只是拥有高额利润的“蓝海”,就会有大批的资金涌入,“蓝海”也将变成“红海”。爆发式的危机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光伏业也不能例外。

  对于行业,这是一个洗礼,很多缺乏长久战略的公司将面临出局的危险。而对于拥有品牌、技术,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公司,在这场洗礼之后,将变得更加强大。华尔街的很多分析报告指出,二季度全球前五大光伏组件制造商占全球市场的55%,而去年同期,这个数字不过是26%。市场已经开始凝聚,昙花一现的公司出局后,市场的集中度急剧提升。

  施正荣表示,要想在这场危机中获取发展机遇,除了加强技术和创新能力等以外,还需要改善经营。过去十年,整个产业发展很快,但也非常粗犷,因此,今后的五到十年,应该是精细化发展阶段。事实上,对于光伏企业而言,从工艺流程改善的机会也非常大,进一步降低成本的能力也可以提升。

  施正荣同时表达了他对于危机之后的乐观,他表示,2015年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市场。目前,光伏领域还是欧洲人的天下,德国和意大利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大光伏市场。但施正荣认为,“未来几年,中国、美国和印度将崛起成为世界主要的光伏市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李俊峰也表示,希望到2015年,中国的光伏装机达到2000-2500万千瓦,从2016年开始,每年每年能新增1000-2000万千瓦。

  他同时预计,中国在2015年的光伏市场将大幅超过美国,可能占到世界的一半。因为中国每年新增1亿千瓦的发电装机,而相比发电装机增长缓慢的欧美国家来说,中国在发展光伏行业时所受到的掣肘少得多。实际上,在风电领域,中国在2010年已占到了全球装机的48%。光伏行业不过是复制风电行业的增长。

  李俊峰还表示,如果企业将更多的力量放在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之上,而非提高产能,中国的光伏行业将有更大的前景。

  而在更早的一些时候,尚德电力宣布,其四期工程正式投产,产能为600MW(兆瓦),公司今年年底之前将实现2.4GW(吉瓦)的晶硅电池和组件生产能力。分析人士认为,大企业更多的项目投产将对整个行业带来更大的压力,这也将造成更激烈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