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方提醒网络炒股、网络低价购物交易陷阱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1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10月1日电(记者郑良)福建省公安厅日前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警惕当前多发的网络炒股诈骗、网络低价购物诈骗陷阱。

  今年7月25日,南平武夷山市公安局接邱某报案称,“北京某证券投资有限公司”网站发布“可以帮股民操作股票赚钱”信息,自己被诈骗70万元。8月12日,南平市公安局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在厦门抓获李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现场查扣车辆、电脑、手机及银行卡等作案工具,摧毁该涉嫌股票诈骗团伙。

  福建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钟国新说,从当前网络炒股诈骗案件发案情况看,犯罪嫌疑人架设网站后,通过修改系统时间,把网站信息设置成股票上涨之前的信息,股民很容易被其诱骗;不法分子还通过短信群发随机推荐股票,一旦推荐的股票上涨,股民很容易落入圈套。当受害人想获取所谓的内幕消息,嫌疑人就以收取会员费、验资等理由骗取受害人资金。

  网络低价购物诈骗是当前多发的网络诈骗类型。犯罪嫌疑人通过在阿里巴巴等网上交易平台发布明显低于市场价的商品来吸引客户,客户与犯罪嫌疑人联系后,则以收取定金等理由要求对方先付款,客户付款后,嫌疑人就以种种理由不发货。

  钟国新说,公众网上交易时应尽量选择信誉较好的商家,不要被明显低于市场的报价所吸引,要多对比,判断产品在市场上的合理价位;尽量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等收到货物后再付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