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考察蔬菜直销市场 强调降低流通费用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09: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家宝询问白菜价格。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芹菜8毛钱一斤,白菜6毛钱一斤。在北京试点的周末蔬菜直销市场里,蔬菜就这么便宜。昨天一大早,温家宝总理在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郭金龙等陪同下来到北航社区,了解周末蔬菜直销市场情况。

  8月初,商务部、北京市政府在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等地蔬菜零售网点不足的社区,设立了首批4家周末蔬菜直销市场,由京郊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周六凌晨直接用车送到社区销售,免摊位费和管理费。这一做法还将在全国范围推广。

  昨天,温家宝在北航社区的蔬菜直销市场向蔬菜销售人员和居民了解情况。温家宝和商务部、北京市负责人商量如何进一步做好蔬菜直销市场工作,叮嘱他们要进一步采取政策措施,加大扶持力度。对农民要从种植技术、生产设施、运菜车辆购置、交通便利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帮助,对各种蔬菜市场要减免租金、摊位费和其他管理费用,同时要在城市周边多建立些蔬菜基地,加强农产品区域合作,完善蔬菜流通网络,真正建好城市“菜篮子”。

  ■现场

  实现两个满意产销对接最好

  最好的办法是产销对接,让农民直接和超市、学校、社区对接,这样农民可以多卖钱,消费者可以少花钱。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可以买到价格合适的新鲜蔬菜,还减少蔬菜损耗。

  昨天早上7时30分许,温家宝来到北航社区。这里有一家周末蔬菜直销市场。温家宝一到市场,就径直走到拉菜的厢式货车前和延庆菜农张金栋聊起来,询问蔬菜采摘、运输、价格和收入等情况。张金栋告诉总理,凌晨两点就起来进大棚摘菜,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直接运到社区。这样收入比以前卖给经销商要多。自己一家三口人,种了10个蔬菜大棚,一年收入有五六万块钱。

  听到这些,温家宝十分高兴。他说:“谢谢你们,你们支持了城市居民生活,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我说这叫‘两个满意’:一个是生产者满意,一个是消费者满意。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费用。最好的办法是产销对接,让农民直接和超市、学校、社区对接,这样农民可以多卖钱,消费者可以少花钱。最重要的是消费者可以买到价格合适的新鲜蔬菜,还减少蔬菜损耗。”

  听民意提希望每周多来一次

  希望你们辛苦一点,每礼拜再多来一次,多拉一点来,再多种一点大棚,种好一点。

  周末蔬菜直销市场受到农民和社区市民的普遍欢迎。菜摊前,人们井然有序地排队购买。土豆8毛、芹菜8毛、白菜6毛……温家宝走到一个个摊位旁,与卖菜的农民、排队的市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蔬菜品种、价格等问题。

  负责经营北航市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会臣告诉总理,北航周末蔬菜直销市场自今年8月6日营业以来,服务周围4000多户居民,每周六早晨都能销售万斤以上,价格比超市便宜20%至30%。今天拉来了13000斤蔬菜,有30多个品种。

  看到总理来了,大家争相同总理握手问好。居民们反映,这里的蔬菜新鲜、便宜,政府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一位女同志说,蔬菜直销市场好是好,但一周才办一次,次数少了点。温家宝拉着合作社工作人员赵晓(微博)静的手叮嘱说:“希望你们辛苦一点,每礼拜再多来一次,多拉一点来,再多种一点大棚,种好一点。”

  关心学生吃饭叮嘱食堂采购

  我每天都关注农副产品价格。

  离开菜市场,温家宝看到旁边就是学校食堂,他随即走了进去,和正在吃早饭的同学们聊了起来。他对同学们说,我每天都关注农副产品价格。这两天鸡蛋价格开始平稳,全国平均每斤5块3,猪肉价格全国平均每斤17块4毛9,蔬菜价格还是有点高。现在通过农超对接、农社对接、农校对接这个办法,减少中间环节,免收摊位费用,可以把价格降下来一部分。他叮嘱学校负责人,要把蔬菜直销和学校食堂对接。

责任编辑:王琰琼

热词:

  • 温家宝
  • 直销市场
  • 蔬菜品种
  • 蔬菜价格
  • 菜篮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