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酷CEO古永锵:有团队资金再创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5年2月在美国成立的YouTube视频网站,如今每天上传的内容已经达到3.5万条,日观看量3500万条。2006年,YouTube被谷歌以1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而在中国,从一个“馒头”引发的纷争开始,人们也开始看到了视频的影响力。

  “一个全民视频的时代就要到来了。”优酷网总裁古永锵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空间。

  宽带提供的视频可能

  古永锵现在还记得,当初自己在搜狐任职的时候,大家一边看着越来越丰富的图文,一边感叹着因为网速太慢而时断时续的视频,不知道什么时候那个小小的窗口才能顺畅起来。

  “现在终于行了,有了带宽技术,三五兆的视频只要点一下就好。”古永锵笑着说,“我自己也玩视频,收藏了好多,经常和朋友们互相传。以前的网速慢,现在只要点一下,咚的一声就传过去了。”

  古永锵坐在优酷网总部的公共空间里向记者比画着,他的身后是优酷网的logo——一个卡通形象的摄像头和一个小屏幕。

  在2005年3月卸任搜狐副总之后,古永锵一直“避开公众视线,低调潜行”。2006年,他带着搜索基金重新杀回互联网,不过这次他所做的已经不再是图文,而是视频。

  在得到了搜索基金之后,古永锵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看了很多和互联网相关的项目。最终,一心要做第三代互联网开拓者的古永锵选定了“微视频”。

  古永锵的家里有一个DV,他有时也会拍些东西。他说自己水平不够,不可能像胡戈那样大红大紫。但是对于像他这样一个参与第一代互联网的资深人士来说,那些或搞怪或搞笑的视频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商机。

  不仅仅包括“馒头”

  2006年5月,优酷网刚做完内测,网站的工作人员发现电影导演陆川把自己拍的《可可西里》的花絮传到了网站上。“大家当时都特别惊讶,好多人围过来看。”优酷网的副总裁张枫蕾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后来,陆川又把自己拍的一些广告片和为朱哲琴导的一个新MV放了上来,由于MV还没有公映,所以陆川只允许圈子内好友观看。

  “后来,我们联系到了陆川,他说他的一个朋友跟他说了这个网站,他就把一些没有地方发表的片花和有意思的幕后花絮放上来了。”张枫蕾说。

  古永锵说,他做优酷网这个平台,只做微视频而放弃长片子。所谓微视频是指那些时长在20分钟以内的视频短片,这类的片子没有版权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