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昆明:官渡古镇上演传统滇剧精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2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昆明10月2日专电(记者李萌)2日,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古镇游人如织,一个红色的大戏台格外醒目,10多名戏剧表演者为市民和游客再现了拥有悠久历史的滇剧,为国庆假期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2日下午,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的戏剧表演者们表演了《古城会》《搜冷庄》等滇剧经典剧目。韵味十足的唱腔,行云流水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市民。65岁的赵家珍老人看得十分投入,她说,小时候逢年过节都有滇剧演出,但后来越来越少了,今年国庆假期又能看到滇剧,感觉节日的文化氛围更浓了。

  70岁的滇剧表演艺术家吴正东说,作为云南地方剧种,滇剧不仅继承了汉族戏剧的表演形式,更从云南各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滇剧传统剧目数量众多,但现在老艺人越来越少了,希望能培养更多滇剧爱好者,把滇剧传承下去。

  舞台上,18岁的左诚表演十分投入,他是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滇剧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剧团里实习。他告诉记者,学习滇剧确实很辛苦,但不后悔选这个专业,班里有30多个学生,明年就要毕业了,希望以后在戏剧表演上有些造诣,为滇剧发展做些贡献。

  官渡滇剧花灯传习馆馆长张雄说,滇剧历史悠久,是云南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各种现代文化娱乐的挤压下,滇剧依然面临着被遗忘的危险。今年4月份,滇剧花灯传习馆在社会各界支持下建成,目的就是要传承、发扬滇剧艺术。国庆期间,他们每天都会在官渡古镇组织演出,将云南传统文化精髓展现给国内外游客,让更多人了解滇剧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