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庆3天3倍工资员工主动加班 部分公司无加班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前三天广州每天加班费至少有179元,但各单位加班工资落实情况不一

  国庆假期昨日已进入第二天,记者走访发现,尽管国家明文规定10月1日至3日为法定节假日,应按不低于日或者小时工资基数的3倍支付加班工资。但事实上各企业、单位落实情况并不一致。而为了多赚点钱,不少白领不惜牺牲假期主动加班。

  有的公司从来不给加班费

  “因为前3天有3倍工资,所以公司不少人主动申请加班!”昨日,广州天河区一家公司的白领赵小姐告诉记者,虽然放假不能出游,但工作任务要减轻许多,还能拿3倍工资,她身边很多同事都想留下来加班。

  而在私营企业和大部分服务行业中,加班工资发放则成为空谈。天河区一鞋业公司的工人小郑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只放1天假,其余两天也没有加班工资。“附近很多工厂都是放1天,具体要看老板接单情况。3倍工资?从来没有发过!”

  在广州一家酒楼上班的小敏也直言,公司不存在加班工资之说,节假日刚好是她们最忙的时候,“忙都忙不过来,哪有心思去要求3倍工资?”

  后4天没补休要付两倍工资

  根据国家相关法规,用人单位在10月1日、2日、3日期间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应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300%另行支付加班工资;10月4日至7日期间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加班的,可以选择给劳动者安排补休而不支付加班工资,如果不给予补休,则应当按照不低于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的200%支付加班工资。广州市人社局近日表示,按照今年3月1日起广州市(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增城市除外)执行的月最低工资标准1300元计算,劳动者国庆节10月1日、10月2日、10月3日当天加班,每天的加班工资至少有179.31元,而10月4日、5日、6日、7日当天加班,每天的加班工资至少有119.54元。而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从化市、增城市由于职工最低工资标准为1100元/月,其相对应的每天加班工资为151.72元和101.15元。

  没加班费要追讨并不容易

  虽然法定节假日要支付加班工资是国家法律明文规定,但实际执行情况并不理想。有律师建议,如果劳动者想要追讨加班工资,应首先跟所在单位负责人提出要求;如果协商不成,则去劳动局投诉,并申请劳动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不过,律师也指出,虽然申请劳动争议仲裁已不收取仲裁费用,但如果自己直接去办理劳动仲裁相关事宜,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成本,如果委托律师办理,需要支付律师费。“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为了一点加班钱说不定还把自己的饭碗给砸了!”小王无奈地说。■新快报见习记者 罗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