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价跌幅扩大 节后走势依然不容乐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目前的国内钢市,不少分析师已频频使用“色彩暗淡”的词汇:市场表现令人失望、商家心态“极其悲观”、看空心理较为强烈。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国内钢价节前的跌幅已明显扩大,节后的走势依旧不容乐观。

  据监测,在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内,国内现货钢市以“大跌”告一段落。国际国内金融市场的持续动荡,加上钢材市场本身的低迷需求,都加速了国内钢市的下跌速度,各主要品种的跌幅都在进一步放大,建筑钢吨价一周跌幅逾130元,热轧吨价跌幅为116元,中板吨价跌幅为84元,型材吨价跌幅在30元至40元,冷轧的吨价跌幅为26元。市场人士反映,“资金链的持续收紧”,使得不少钢贸商“套现”意愿变得十分强烈,但下游的采购还是处于受抑状态。总体而言,“看空”心理充斥着钢材市场,商家的心态极其悲观。“对于后市已没有太多的想法,一心只想着如何尽快消化库存、出货套现”。

  据分析,国内建筑钢市加速下跌。在商家中,减仓、促销、回笼资金的心态占据上风,即使有些商家不愿继续跟跌,其处境也相当“窘困”。市场人士估计,目前东北、西北、华北市场建筑钢价格连续大幅回调,这给南方市场带来了“资源冲击的预期”,估计今年的“北材南下”会有所提前,节后经销商将会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

  热轧板卷的市场价格也是加速下跌。近期市场行情低迷,商家已经没有多少订货的意愿,部分商家甚至计划取消与钢厂的年度协议。在此情况下,钢厂只得通过降价来获取订单和客户。日钢热轧产品的最新出厂价已经部分进行了下调;柳钢也宣布对两广地区的热轧价格每吨下调180元,其他地区每吨下调220元。从目前的趋势来看,市场内的恐慌情绪暂难平复,下游终端需求持续低迷,资金压力较大。

  前期较为“坚挺”的冷轧板卷,也难以承受钢市整体的“利空”环境以及相应的资金压力,价格开始出现松动。据市场人士反映,贸易商为回笼资金,低价抛货的现象时有发生。冷轧板卷已逐渐失去了“前期的优势地位”,主流市场冷轧产品的成交价已经跌破每吨5400元的关口,不少商家都在大叹“资金压力重”。此外,10月份国内各大钢厂在冷轧产品的定价上以温和上涨为主,依然在向“中间环节”转移成本压力;8月份国内的冷轧产量又是大幅提高,对市场的供求也在施加压力。与此同时,与冷轧产品相对应的汽车、家电等下游行业,对钢材的需求在调整,这将加重钢材的社会库存压力。短期来看,冷轧市场较难走出困境。

  相关分析师认为,资金面的趋紧,已经使钢材贸易这个“蓄水池”的作用进一步趋弱,下游制造业的调整,也影响到对钢材的直接需求,钢市蔓延着“看空情绪”。传统所谓的“金九银十”钢市旺季,今年看来已是“昨天的故事”。从目前市场反馈的情况来推断,节后的钢价,继续下跌的可能性依然偏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