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监会:银行外部融资补充资本金将受限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昨日在重庆表示,在巴塞尔协议三的约束下,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方式补充本金的方式将受到严格制约,股份制商业银行要转变发展模式,将过去主要依靠外部融资向内部开源节流转变。

  据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部股份制银行的平均资本充足率均已达到11.04%,拨备覆盖率也已至331%,总体来说,中国银行业的资本金率均已达标,拨备率基本充足。

  不过,阎庆民在会上也指出,当前的中国银行业同时也面临着房地产、融资平台的极大不确定性,不良贷款还可能有反弹。

  他认为,当前经济环境偏紧,货币政策不宽松,企业资金面并不宽裕,在巴塞尔协议三的约束下,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方式补充本金的方式将受到严格制约。

  事实上,因担心银行再融资给股市带来大的冲击,今年多家银行都未敢直接触及二级市场,而是选择了非公开发行、次级债或者在A+H配股方式。民生银行9月2日通过银监会批复,预计将进行290亿的融资计划,即采取了A股可转债及增发H股的形式。当前中国股市萎靡不振,市场脆弱事实也预示了资本市场的补给是有限的。

  而新的巴塞尔协议相对巴塞尔二除了将传统的四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计提外,又增加了流动性风险和逆周期性风险。新巴塞尔的另一个大的变化就是将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进行分类管理,对资本金的质量监管日趋精细审慎,这对银行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阎庆民表示,银行通过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金的方式将难以为继。

  为此,他指出,商业银行不断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高资本消耗的业务发展模式给商业银行带来很大压力。股份制银行要进一步强化资本约束,推动发展模式的改变。

  为此他指出,商业银行要由外部融资转向“开源节流”,实现三个转变:不仅要从搞资本消耗的信贷业务向低资本的中间业务转变,还要从高资本消耗的产品和产业向低资本资本消耗的产品和产业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