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银短观显示日本企业震后恢复良好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东京10月3日电(记者冯武勇)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3日公布的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又称日银短观调查)显示,9月份日本大型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今年6月份的负9上升至2,显示震后日本企业的生产和出口已基本恢复。

  但是,不同行业的企业信心指数存在差异。汽车、电气机械等行业企业信心指数改善明显,但化工、纸浆等行业信心指数仍为恶化。调查同时显示,大型制造业企业对未来三个月的景气信心继续改善,预期指数有望回升至4。但是,受到日元升值长期化和海外经济形势恶化影响,汽车、电气机械等出口主导行业的信心指数改善幅度有所减小。

  本期日银短观调查还显示,9月份日本大型非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从上次调查的负5升至1,其中餐饮、旅馆、零售等服务业改善明显,但受水、电、煤气费成本上涨影响,未来三个月的改善势头预计也将减弱。此外,9月份中小制造业企业信心指数仍为负,但比上一次调查有所改善。

  日银短观指数由对景气看好企业所占比例减去对景气看坏企业所占比例计算而来,指数为负值显示持悲观态度的企业多于持乐观态度的企业。该指标每个季度末汇总发布,是央行判断经济形势、制订金融政策的主要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