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秋季数码相机盘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9月21日尼康1系列可换镜头数码相机的正式发布,2011年数码相机秋季新品发布季已是告一段落。每年春秋两季的新品发布是数码相机市场的一个惯例,这两个时期称得上是一年之中的旺季,各大热门品牌推出的新品尤其是高端技术产品,都会引得无数猜测和热议。 

  今年迈入盛夏,尼康抢先发布8款功能涵盖全面的便携数码相机产品,而后从富士理光同时发布高端DC产品X100和GRD4到佳能打造盛大的发布会高调推出秋季新款数码相机,从三星单电升级版NX200发布到索尼品牌4款高端单电问世,再到搭上秋季新品发布末班车的的尼康1系列,影像品牌近来可谓出尽风头,占尽颜面,而最热话题仍旧以单电为主。

  古语云:鹬蚌相争,渔翁得利。如今各家品牌力求之最,鹬蚌之争局面相当激烈,可获利者是谁?是索尼这样自创微单致力单电的口碑品牌?是松下、奥巴这样的单电技术先驱者?或是宾得、尼康这样后起之势强劲的新加入者?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用户自己喜欢哪一样那就是用户心中的最爱,标准无法衡量,但抛去单个品牌纵观全局,有人预测,未来的数码相机市场将以单电为绝对竞争与发展,也有人预测,单电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会达到更高层次,甚至会超越已经成熟的高端数码单反技术,取而代之。

  七年前,佳能用EOS 300D彻底改变数码相机市场的竞争局面,推动了单反平民化的发展,此后各大品牌应运推出更多更全面的入门级单反,直到单电发展到白热化之前,低端单反都是大众最热衷的近专业产品。

  科技时代谋略和时机并不是决定性的因素,然同样讲求民应天下,谁能先一步满足大众的需求谁就得天下。入门单反赢在技与简,技即准专业的影像技术,简即易明白易掌握的操作,而今单电同样是赢在此,其技与简在入门单反和高端DC面前有其相当的优势,于是单电将数码相机市场的发展局面打破革新。但是我们不要忘记,长江后浪推前浪,高速发达是整个世界的特点亦是所有数码产品的特点,入门单反革新之,单电革新之,未来也许单电技术会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地位,但是新的产品和技术时刻都在涌现,也许革新单电的新型产品正在酝酿中。

  回到这次的新产品,上半年各家在单电相机的外观和技术上都做出了很大突破,“世界最小”以秒杀的速度更新,眼花缭乱的机内软件升级,各种为填补感光元件尺寸缺失的技术系统层出不穷。2011年是单电数码相机的里程碑年,这一年我们一直在分析单电数码相机未来的市场,而今数码影像行业两大巨头之一的尼康已然迈入这纷争的战场,先不论技术上的实际表现,这一步是把单电这种仅有两三年历史的类型产品带向了一个主导的局面。

  高端DC在入门单反的冲击下本就渐渐失去市场,而今单电的革新似乎给了有效的启示,富士去年的X100和新发的X10在复古外形和技术规格上与单电有着异曲同工和借鉴的意思,当然也有像理光这样延续自我风格的产品,多年前就先行发展复古和区别于普通DC的技术,但终究因过于低调和个性并未形成大势,现在单电一类发展得这般,反倒显得理光像在跟风了。便携数码相机方面,近年大热的滤镜特效,三防等仍然是主打功能,而超便携和长焦也一直占有相当的地位。

  以下以品牌为区分(排名不分先后),简单介绍分析2011秋季新品主要功能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