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参院今表决人民币汇率案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若议案获准,美将对中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美国国会参议院3日将表决一项议案,惩罚所谓中国操纵汇率行为。不过,这议案已使共和党总统参选人意见出现分歧,更令白宫备受压力。据悉,同以往类似议案相比,参议院的这项议案的“新意”是直接将“操纵汇率”与“贸易补贴”挂钩,使美国公司更容易开打贸易战。

  据报道,这项法案将要求美国商务部调查中国是否存在故意压低人民币币值行为,这种情况根据美国法律属于政府补贴。受到影响的美国公司将被允许寻求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参院预定于当地时间3日17时30分进行关键性程序投票,表决上述议案。美联社报道称,该议案获得了参议院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的支持,预计3日夜间投票时将不会存在程序障碍。这项议案关键起草人、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预测,议案将获“压倒性票数”支持,轻易过关,送众议院表决。他表示:“对中国好言相劝的时间已经结束了。”

  如果这项议案在参议院过关,还需获得众议院通过。但知情人士透露,众院共和党领袖并不准备将此案送交表决,除非这项议题突然升温,成为明年11月总统大选核心争议。

  中国政府及深具影响力的美国企业集团均反对这项议案。美国51个商业团体此前曾致信参议院领袖警告说,单方面针对中国采取的行动将会导致中国对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施加报复,可能会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定,对美国增加就业也几乎没有帮助,因为即使迫使人民币升值,其它一些低成本制造国的商品也照样会填补中国在美国市场的空缺。

  白宫发言人卡尼上周告诉媒体,奥巴马政府正评估这项议案,尚未决定正式立场,但舒默等人已断言,奥巴马将反对此案。

  议案在共和党两大总统竞选人之间也造成分歧。得克萨斯州州长佩里反对该项议案,他的竞选助手表示:“这是一个自由贸易问题,佩里不支持这项议案。”但是另一候选人前马萨诸塞州州长罗姆尼此前承诺,如果当选将对人民币采取强硬措施。

  随着选举年的临近,议案的支持者将人民币汇率与美国经济增长缓慢,高失业率联系起来,并表示中国的贸易政策已经导致美国数百万个工作机会的流失。 (驻美记者 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