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界著名摄影产品柯达没落引发破产疑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3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著名摄影产品和相关服务供应商伊士曼柯达公司日前遭遇破产传言打击,股价跌破1美元,柯达股价当天出现历史上最大跌幅53.84%,降至每股0.78美元。由于柯达公司辟谣缓解投资者担忧情绪,该公司股票在盘后交易中有所回升。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30日晚8点,柯达股价上涨34.6%,至每股1.05美元。尽管公司出面辟谣,但这个曾经以“柯达胶卷”红遍世界的美国企业正面临内忧外困却是不争的事实。

  关于柯达濒临破产的传言一直不断。上周以来,先是有报道披露,柯达从4亿美元的信用额度中取出1.6亿美元用于缓解资金压力。《华尔街日报》9月30日再次报道说,柯达已聘请美国众达律师事务所进行业务咨询,而后者在破产以及资产重组方面享有盛名。这引发了市场对柯达可能面临破产的疑虑,当天柯达股价暴跌,单日市值蒸发超过3亿美元。

  柯达公司出面辟谣,发表声明说公司承诺履行各种义务,没有任何申请破产保护的意向。柯达证实聘请众达律师事务所一事,但声称只是为公司提供法律咨询。但市场对柯达公司的运营状况依然持严重怀疑态度。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和惠誉公司此前均将柯达公司的债券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认为其有很大可能性出现债务违约。

  柯达胶卷曾是全球最成功的胶卷之一。但自2005年以来,仅有一年盈利,其它年份全部亏损。目前柯达资金形势严峻,现金流短缺成为困扰公司经营和引发破产疑云的主要问题。为解决难题,自2008年以来,柯达已靠出售专利权获得约20亿美元收入。今年7月,柯达还聘用拉扎德投资银行负责出售1100个数码摄影方面专利权的事务。但市场普遍担心,这些措施不足以确保柯达能够获充足现金流。分析人士认为,柯达已经错过转型的最佳时机。如今,柯达推动公司向数码业务转型,却面临来内忧外患。内部缺乏核心技术,外部面临众多知名数码产品的激烈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