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学家称最新数据打消市场对中国"硬着陆"担忧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0月3日电(记者 姜煜)澳新银行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3日就最新发布的中国经济数据分析指出,中国9月份PMI指数的良好表现,不仅打消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全球金融市场上“做空中国”的压力以及相对应的投机头寸。

  他认为,中国内需保持强劲增长将部分抵消欧盟可能的“二次衰退”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与他看法相同的还有苏格兰皇家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崔历,她此前称,目前中国的经济基本上靠内需拉动,发达国家的需求疲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远不及2008年那样大。

  中国官方公布的9月PMI指数环比增长0.3个百分点,为51.2,同时公布的出口数据也显良好。

  “新出口订单出现强劲反弹,并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下滑,表明中国面临的外需状况出现了一定的反弹。”刘利刚说,“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由出口崩塌带动的‘中国式衰退’的可能。同时,出口的反弹也将有利于整体制造业的增长。”

  刘利刚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整体产出指数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表明尽管再次面临国际金融动荡的局面,但过去两年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力军——内需,仍然保持强劲增长,这将部分抵销欧盟可能的“二次衰退”带来的经济下行风险。

  崔历亦表示,目前中国的经济基本上靠内需拉动,贸易对中国经济的贡献远远低于2008年危机前,发达国家的需求疲软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已远不及当年那样大。她预计2011年中国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将不足其3%,这与2008年以前的三年中净出口对GDP直接贡献高达四分之一左右的态势形成鲜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