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投集团:密松电站合作项目有利于中缅互利共赢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 9月30日,有媒体报道,缅甸方面突然宣布搁置中缅两国密松电站合作项目的消息。就此,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启洲3日接受了中国媒体采访。他对此事表示十分震惊和不解,并就外界关注的涉及项目的一些问题介绍了情况。

  陆启洲表示,中电投集团作为密松水电站主要投资者,自2006年就与缅甸第一电力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并与缅甸政府和企业成立了合资公司。2009年,中缅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缅甸水电资源的框架协议》,明确支持中电投集团开发包括密松电站在内的伊江上游水电项目。密松项目已严格履行了中缅两国所有法律程序。今年2月,缅甸总理视察该项目时还明确要求加快建设进度。现在突然提出搁置,让人不得其解。

  关于项目对缅甸经济社会的贡献,陆启洲表示,根据双方BOT协议,伊江上游水电项目建成后,中电投集团负责运营50年之后无偿移交给缅甸政府。在特许经营期内,缅甸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免费电量、股权分利等,获取54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收益,大于中电投集团的投资收益。项目移交后,缅甸政府不但可增加数百亿美金的固定资产,并可再获得上千亿美元的运营收益。此外,随着电站的建设运营,将为缅甸培养一大批电力技术和管理人才,提升缅甸电力工业水平,改善下游航运、防洪和灌溉条件。配套建设的750公里公路和水文、气象和地震观测站网也将为改善当地民生创造良好的条件。在项目建设高峰期,用工将超过4万人,能显著增加当地就业机会。

  关于环境影响问题,陆启洲表示,个别西方非政府组织指责项目会破坏环境,实际上是打着“维护缅甸人民利益”的旗号,干扰缅甸政府为改善民生所开展的经济项目建设。他指出,人类在水电百年发展过程中,对保护环境的认识不断深化,随着技术进步,保护环境的能力不断提高。中电投集团作为负责任的特大型能源企业,非常重视项目环保等问题,委托了中缅两国100多名专家完成了流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其结论是项目对环境的影响较小。

  关于移民问题,陆启洲表示,缅甸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卓有成效地领导和组织开展了移民规划、设计和实施工作。中电投集团负责按照协议约定,充分尊重当地宗教信仰、民族习俗和移民意愿,配合开展移民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在移民过程中,集团对密松电站坝区涉及的410户移民提供了两层砖木结构的房屋,还发放了生活补助费以及彩电、大米、化肥等生活资料,显著改善了移民的生活条件。

  陆启洲最后表示,密松电站项目严格履行了中缅双方的法律程序,两国政府就此签署了框架协议;项目经过充分的科学研究和论证,将对缅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显著贡献;项目重视环境问题,严格完成了流域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相关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妥善做好移民安置。陆启洲说,这一项目能够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希望在相关方面的不懈努力下,该项目能按期顺利推进,真正实现中缅两国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