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谈美立项预案:中国有足够信心维护金融主权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0月4日电 10月3日,美国会参议院程序性投票通过有关《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国内经济、贸易、外汇等领域专家4日接受本社记者采访表示,该法案无助于解决中美贸易问题和美国国内经济问题,中国有足够的信心维护金融主权,在人民币汇率改革上按照自己的方向和步伐进行。

  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会参议院的提案主要针对人民币汇率,意在推动国会立法,敦促政府部门以“人民币被低估”为由,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反补贴关税。对此,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通过国内立法对人民币升值施压是出于国内政治需要,中国不用过分担心。

  何茂春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应该按照于我有利的原则,坚持自己的方向和步伐进行,不要牺牲自己的利益,满足其他国家的不合理要求。在复杂的国际金融形势面前,中国有足够的经验和信心,维护金融主权,将币制和汇制改革持续进行下去。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本社记者表示,中国优质廉价的出口产品为发达国家的低通胀做出了贡献,如果人民币在外界压力干预下急速升值,将打破已有的国际贸易平衡,随着出口商品价格上涨,将可能进一步推高进口国的基本生活成本和通胀水平,这对于发达国家民众的福利水平也是一种损失。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此发表评论称,人民币汇率改革的出发点始终是中国自身改革发展的需要,主动权应该掌握在中国人民手中。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和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加快,人民币必将逐步走向国际化,中国正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自主的进行币制、汇制、外汇管理、投资政策等一系列改革,在制度上、技术上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