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旧事翻新迫人民币升值 专家称做“政治文章”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地时间3日晚,美国参议院通过了迫使中国人民币汇率升值的《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立项预案,从而为议案进入辩论阶段并最终走向投票铺平道路。

  美国参众两院每隔一段时间就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摆上投票桌,这并非新闻。但此次旧事重提,内容有所翻新:这是美国参议院首次将“贸易补贴”与汇率问题同列法案中。

  对此,有专家表示,这不过又是“旧瓶装新酒”,美国希望以中国最为关心的贸易问题“绑架”中国意愿,逼迫人民币升值,恐怕难以如愿。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认为,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问题,也解决不了美国国内经济难题。“人民币升值对美国的好处,不见得在经济利益上,因为美国完全可以通过选择购买其他国家产品来解决所谓的‘贸易不平衡’问题”。因此,美国参议院此举更多是出于政治上、而非经济上的考量,是想通过议案对中国施加政治压力,打压中国的经济力量和经济竞争力。

  谭雅玲说,目前人民币升值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从技术角度很难往前走,从经济角度升值难度也比较大。美国参议院此时重新拿人民币汇率问题作文章,很明显是通过政治呼声,迫使人民币升值。其结果,是以人民币升值削弱中国产品的对外竞争力,弱化中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力量,从政治上打压中国的国际影响力。

  持相同观点的不在少数。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美参议院此举“要么压制中国,要么赚取选票,这样短视的戏码越来越没有市场”。

  郭宪纲说,美国有一种“危机感”,担心若干年后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老大,因此不断采取各种方式“寻中国毛病、牵制中国精力,为的是减缓中国发展的速度”。

  其实,美国以“贸易补贴”等手段,明里暗里施压人民币也并非首次。最新一次是今年2月,美国发布最新一期《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时就暗中以贸易方式对人民币施压:一方面报告中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另一方面美财长盖特纳出访巴西时又暗批中国控制汇率,并在同一天对中国钻油钢管征收最高达430%的反补贴关税。

  此次美国参议院重施故技,中国立刻做出强硬回应。中国外交部、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在美参议院通过议案后短时间内,纷纷发表谈话。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呼吁美方“摒弃保护主义,不把经贸问题政治化,以实际行动为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创造有利环境”,而中国央行也警告说,美此时通过议案,不仅解决美国国内问题,还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并可能导致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贸易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