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与拉美经贸关系:从握手到相拥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张源培)进入21世纪以来,中拉经贸关系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中国与其他地区的贸易水平,双边贸易额在2010年达到1830亿美元,是10年前的15倍。中国已经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司长杨万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拉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量的比重从本世纪初的3%上升到现在的6.2%。”

  “拉美很多国家通过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不仅获得了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且在外贸多元化方面取得了突破,逐步摆脱了出口单纯依靠美国市场的困境。”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戴维·马雷斯说。

  十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推动了中国与拉美地区的双边贸易发展,也促使中国与智利、秘鲁和哥斯达黎加等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鲁伊斯说,自贸协定“不仅可以确保哥斯达黎加产品顺利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能为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新兴的市场”。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拉美对其他地区的出口出现下滑,但唯独对中国的出口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在新作《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十年:真实的机遇》中写道:“2000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对中国的出口只占到其出口总额的1%,2009年,已经增加到7.6%,到2020年,预计会超过欧盟,增长到19.3%。”

  “中国对拉美的出口仍以工业制成品为主,而拉美的出口则以原材料和自然资源为主。这种贸易结构的持续发展将阻碍中拉企业发挥各自的优势和潜力,也不利于拉美国家更有效地参与到亚太地区的生产链中。”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长巴尔塞纳说。

  投资方面,拉美经委会数月前发布的报告《迈向经贸关系新纪元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指出:“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大型公司增加了对拉美自然资源和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但从投资的数量和广度而言,还是比较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