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打造特种旅游天堂为假日“助兴”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4日 2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4日电(记者李晓玲)金秋十月的新疆,虽然凉意阵阵,但热爱自驾和徒步游的老赵一家早早就给汽车加满油直奔距离乌鲁木齐500公里外的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

  “远离城市、亲近自然。虽然旅途也有艰辛和疲乏,但只要走出去,就能够放松自己。”老赵说。

  国庆长假伊始,在乌鲁木齐市河滩路上的一个服务区,一面飘扬的五星红旗成为一支60多辆车的自驾游出行队伍的集结标志。户外旅行网站新疆小羊军团网负责人杨军说,国庆期间,网站自驾游组织了两条深度游队伍,从乌鲁木齐出发的自驾游团队,将在大假期间经历自驾车、徒步、穿越等多种旅游方式,而沿途绝美的新疆秋景将会让人终生难忘。

  据了解,在整个长假期间,仅在小羊军团网站上发布的户外活动就达80多个。

  63岁的李国富老人一家三口报名参加了由新疆旅游局和旅行社联合推出的“千车万人穿越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旅游活动,他们一家将自驾车在新疆南部的戈壁与沙漠中度过一个难忘的假期。李国富说:“穿越沙漠是我年轻时的梦想,没想到现在要实现了,这将是一次最难忘的旅程。”

  高素质的户外救援体系是户外活动安全的保障。国庆前夕,新疆20多家户外俱乐部专门召开了“十一”长假新疆户外活动安全研讨会,这些由山友们自发组成的民间救援力量确定了长假期间负责值守和户外救援的领队与志愿者名单。

  新疆处于欧亚大陆中心,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地形条件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地理环境,也具有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包括“死亡之海”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东、西准噶尔的风蚀“魔鬼城”,雅丹密布的罗布泊地区,西域古国楼兰、精绝等神秘的废墟,广布于新疆几大山系高海拔区的现代冰川等在内的旅游资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探险旅游爱好者。

  目前,新疆已经形成了几条较为成熟的特种旅游线路。其中,丝路南道线路经罗布泊、楼兰遗址、尼雅古城、塔什库尔干珍稀动物保护区到红其拉甫口岸出境,沿途可观赏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和阿什库勒火山群,并可作沙漠探险科考旅游;丝路中道线路,经罗布泊、楼兰遗址向西,过轮台胡杨保护区,库车克孜尔千佛洞、库木吐拉千佛洞、龟兹都城遗址,再经喀什去西亚或南亚,沿途可分别沿克里雅河、和田河进行库车-沙雅-于田,以及阿克苏-和田两条路线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科考探险旅游。

  特种旅游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的旅游品种,参加者以求知、猎奇、历险和检验自身体能与素质为目的,因而更具有自主参与性强,科学内涵丰富,能最大限度满足游客猎奇、冒险和求知欲望的特点。特种旅游内容丰富,包括名山攀登、沙漠探险、古城探幽、丝路寻踪、冰川考察、生态旅游等诸多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