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老年人口突破千万大关 2015年恐接近1300万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0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日是农历九月初九,是广东省第23个“老人节”。昨日,广东省老龄委向媒体通报了全省老年事业发展情况。据悉,目前广东老年人口已突破千万、达到1072万。而省老龄委有关负责人预测,“十二五”期间,伴随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人口生育高峰期出生的人口开始步入老年,全省将处于老年人口快速增长的阶段。预计到2015年,全省老年人口将达到1288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3.64%,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达到184万人。广东省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家庭小型化和空巢化“四化”叠加快速发展的特征更加明显。

  据省老龄委通报,在家养老仍然是养老主要方式,至2010年底,全省经民政部门登记在册的各类养老机构共有2562所,床位11.08万张,收养老人7.4万人。其中民办养老机构已达797家,养老床位4.99万张,收养老人3.12万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254家,服务居家老年人292.7万人次。

  “十二五”期间,全省要基本实现90%的老年人在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支持下通过家庭照顾养老,7%的老年人可由社区提供日间照料和托老服务,3%的老年人可入住养老服务机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服务机构床位30张。至“十二五”末,每个地级市至少有一所省一级以上示范性养老服务机构,县(市)有一所省二级以上养老服务机构;每个地级以上市都有一所为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人提供长期护理、医疗康复、临终关怀等养老服务的专业性护理机构。

  高龄老人津(补)贴制度建设也取得了成效。目前,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等珠三角8个地市和茂名市均已建立80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其中,广州市把津贴发放范围扩至当地70岁以上高龄老人。今年,珠三角地区全部建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其他地区建立高龄困难老人津贴制度;2015年前,全面建立和落实高龄老人津贴制度。

  今年全省“敬老月”活动的时间为10月1日~10月31日;10月31日~11月4日,还将在广州举办第二届广东省老年欢乐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