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普京透露宏伟目标:创立“欧亚联盟”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5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当地时间10月4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原苏联国家应该成立一个“欧亚联盟”(Eurasian Union),他还对不愿入伙的乌克兰进行了不点名的批评。

  宣称将建“欧亚联盟”

  俄罗斯《消息报》4日刊登了该文章,普京表示,新联盟将在业已存在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关税同盟的基础上建立。三国关税同盟于今年7月初正式开始运作,并将于2012年排除一切不利于商贸、资本和人力资源流通的障碍。

  “我们不会就此止步,我们正在设立更加宏伟的目标——创立一体化程度更高的欧亚联盟。”

  不久前,普京正式宣布将参加定于2012年3月举行的新一届俄罗斯总统大选,而最新的民调显示,他成功当选的可能性极高。西方媒体指出,普京提出这一想法的时机值得关注。历时18个月的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谈判即将结束,而普京在文章中毫不隐晦他对WTO的怀疑。

  “寻找后危机时代全球发展新模式的进程正面临困难,例如,旨在促进WTO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多哈回合谈判已在事实上陷入停顿,这说明WTO机制本身存在问题。”

  2009年,普京的言论也曾令俄罗斯的“入世”谈判“节外生枝”,他放言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以及白俄罗斯建立的关税同盟完全可以弥补未加入WTO带来的经济损失。

  否认重回苏联时代

  为了免除外界对于俄罗斯将重回苏联时代的担忧,普京在4日的文章中特意指出:“企图恢复或者复制过去的任何东西都是幼稚的、不成熟的。然而,在新的政治和经济基础上实现更加紧密的结合,并创立新的价值体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迫切需要。”

  普京还说,“欧亚联盟”将是一个类似欧盟的超国家实体,其作用主要是“协调成员国的经济和货币政策”,周边国家也可申请加入。

  普京曾表示,1991年苏联的解体是“20世纪地缘政治领域的最大灾难”。在他领导下的俄罗斯经常与其欧亚邻国发生摩擦或纠纷。2008年,俄罗斯还与格鲁吉亚兵戎相见。

  暗示乌克兰不识时务

  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内的一些原苏联国家已经表达了对加入俄、哈、白三国关税同盟的兴趣,不过乌克兰则以准备加入欧盟为理由拒绝表态。对此,普京在文章中进行了“不点名批评”。

  他写道,一些俄罗斯邻国不愿进行融合,理由是他们害怕伤害与欧盟的关系,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无论是当前的关税同盟还是将来的“欧亚联盟”都将成为欧盟的合作伙伴,并将在未来成立统一经济体时发出更有影响力的声音。

  “除了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以外,欧亚联盟还将帮助成员国更快地融入欧洲一体化进程,并能更好地维护成员国立场。”

  普京表示,只有通过“区域一体化”才能解决全球经济危机。他说亚太经合组织、北美自由贸易区、东南亚国家联盟等区域性国际组织已经做出了表率。“这些‘魔方’组合在一起可以确保全球经济更加稳定。”